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专家共议清洁供暖发展趋势

日期:2019-09-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冲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0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供暖发展 集中供热管网 城镇供热

   9月18日,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与国际能源署共同主办的清洁供热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暨第73届IEA-DHC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上获悉,清洁供热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未来我国供热行业的发展升级,需要在清洁取暖、节能降耗、优化服务等方面勇于创新。
  此次会议上,来自奥地利、比利时等国的区域供热专家共同交流清洁供热新议题,围绕国际标准、各国区域能源政策、最新供热技术和发展方向等进行展示与分享,共同探讨能源低碳发展前景,以期促进供热行业实现安全、高效、清洁、智慧化发展。
  据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理事长、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水洋介绍,我国集中供热管网长度超过20万公里,集中供热面积近百亿平方米。我国政府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来抓,制定了北方地区清洁供热规划,遵循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原则,合理选择清洁取暖路线和取暖方式,推动北方地区清洁供热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赵泽生指出,在我国集中供热面积不断增长、供热设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一些地区在供热运营和服务方面还存在供热设施老化、管理方式粗放、运行效率不高、能源消耗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专家认为,未来我国供热行业的发展升级,需要在清洁取暖、节能降耗、优化服务等方面勇于创新,探索智慧供暖。要做到这一点,紧跟以清洁供热为方向的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至关重要。
  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碳排放已经是全球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而英国石油公司(BP)新近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年)》则显示,2018年世界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增长2%,为近七年最高增速。对此,世界各国正在通过建立能源法案、能源战略、技术路线图等途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努力实现能源的“去碳化”;在供热领域,面对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世界各国也普遍加大了对多种能源供应方式和供热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
  尽管一个国家供热方式的选择和发展与其地理位置、能源结构、经济环境、技术水平等情况密切相关,但其他国家的有益尝试与经验仍值得借鉴。在会议交流中了解到,加拿大多伦多通过从安大略湖中抽取冷水提供区域制冷服务的“深层湖水冷却系统”,以及奥地利、比利时等国能源研究机构对于垃圾焚烧烟气潜热、工厂生产余热利用等相关研究,都开拓了我国清洁供热的思路。
  据悉,IEA-DHC即国际能源署区域供热供冷与热电联产技术合作项目,是国际能源署(IEA)旗下的一个技术合作项目,旨在以较低的环境成本解决更为广泛的区域供热、供冷问题,为各国相关项目的开展提供国际合作平台。2018年6月28日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正式加入国际能源署区域供热供冷与热电联产技术合作项目专委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