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西南采气一厂:超音速雾化建功老井稳产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纪梅玲 黄文杰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3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采气一厂 排水采气技术 超音速雾化工艺

   9月17日,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传来好消息,什邡38-8等井生产情况好于预期。这得益于该所在天然气生产中,初步探索建立的超音速雾化排水采气工艺技术。
  超音速雾化工艺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兴排水采气技术。它主要是气、液进入喷管,经喉部后流速达到音速,液体分散为极小液滴;经渐扩管压力再次降低,流速再次增加,加强气液混合,最终使液滴雾化。
  川西气田经过30多年的开发,低压低产气井日益增多,该类气井由于受气井自身能量和井身结构的限制,气井积液与污染并存的难题日趋明显,严重阻碍了气井稳产。为解决这一难题,采气一厂于2018年8月优选了超音速雾化排水采气工艺,并展开先导试验。
  试验初期,科研人员发现工艺效果与理论分析有一定差异,且工艺配套投捞装置易砂堵、后期不易打捞,导致工艺措施效率低,未达到预期效果。最让人头疼的是影响工艺效果的因素不明确。
  面对诸多难题,技术员积极摸索优化工艺技术,及时分析先导试验情况,围绕试验前后气井积液情况、携液能力、稳产能力、经济效益等指标,对试验效果进行了全面评价,并配合数值模拟仿真等手段进一步深化工艺认识,初步理清了工艺效果影响因素。
  同时,针对工艺效果不显著的情况,技术人员通过不间断的气井跟踪、现场取样、实验室分析及药剂配方优化等摸索,基于川西中浅层低压低产井生产特征,尝试制定了“雾化+泡排”联作方案,在保持气井稳产的基础上,大幅度降低了试验井泡排工作量及药剂成本。
  此外,针对超音速雾化投捞装置设计不完备的问题,该所尝试整改投捞装置在直井段、斜井段坐封、丢手及抓取打捞等关键部件,并进行投捞测试,准确识别装置存在的技术缺陷,优化投捞装置,为超音速雾化工艺装置的持续优化奠定了基础。
  截止目前,该厂累计完成6口气井的超音速雾化先导性试验,停止或调减了泡排加注频次及药剂用量,减少了气井维护工作量及维护成本。
  下一步,该厂将进一步加快超音速雾化工艺的推广应用力度,同时在工艺应用的系列化方面进行攻关,紧密跟踪措施井生产效果,提升气井稳产效果,确保气田高效、平稳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