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首站:中卫压气站已累计输送天然气4500多亿立方米

日期:2019-09-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瑶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3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西气东输 管网供气

   作为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的首站,中卫压气站15年来已累计向下游输送天然气4500多亿立方米,惠及全国16个省市区近4亿人口,有力促进了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
  中卫压气站地处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是我国天然气行业输气量最大、工艺最复杂的站场。这里经多次改扩建,如今集西一线、西二线等多条输气支干线于一体,实现了“四进五出”的输气功能,各管线间可相互转供,形成了联络枢纽。
  西气东输中卫压气站站长李佳鹏说,中卫压气站每天向下游输送天然气超过1.8亿立方米,可替代标煤20万吨,相当于减少6500吨有害物质、5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
  为保证向下游用户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近年来,西气东输全力推动能源通道建设,实现了管道供气向管网供气的跨越式发展。去年,中卫压气站建成了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西三线中卫增压工程,提高了向京津冀地区的输送能力,每年多输送90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安全管控方面,中卫压气站通过标准化管理、智慧化管道建设等,保障了场站的安全运行,截至目前,该站已安全平稳运行超5500天。“我们广泛使用一键启停站、管道光纤预警系统等,为调度运行、管理决策、风险管控提供可靠保证,实现管道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智能化、本质安全化。”李佳鹏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