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锅炉“移情别恋”清洁能源

日期:2019-09-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杜建堂 单朝玉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4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注汽锅炉 西气东输 清洁能源

   “锅炉改烧天然气10多天来,没有发生不良反应。”9月23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注汽工程部锅炉工张学洲,告诉前来检查生产的技术人员。
  9月13日,采油二厂古城油田用于稠油生产的2台燃油注汽锅炉,告别“热恋”30多年的油“哥哥”,牵手来自西气东输的天然气“妹妹”。
  这是该厂继9月初井楼油田4座注汽站13台燃油注汽锅炉告别油“哥哥”、牵手气“妹妹”后,投运的又一个让锅炉“移情别恋”清洁能源的油田。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成立于1987年7月,所管理的超稠油油田均采用注蒸汽开发。从1988年规模引进高压直流锅炉到现在,共投运油气两用高压注汽锅炉29台。这些锅炉从投运那天起,根据该厂效益开发的需求,只能委曲求全,以油“哥哥”为伴“过家家”。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油头垢面,不爱讲卫生的油“哥哥”,让锅炉暗生“移情别恋”,寻找清洁能源的决心。
  西气东输二线途经该厂油区,为该厂锅炉告别油“哥哥”、牵手气“妹妹”提供了条件。千里之外奔跑过来的气“妹妹”,干净清爽,时尚前卫,充满青春活力。一点就燃的“暴脾气”,深得河南油田“婆婆”的欣赏。为此,河南油田领导东奔西跑,牵线搭桥,让油田锅炉早日牵手气“妹妹”。
  2017年12月29日,河南油田上报《采油二厂燃油锅炉天然气替代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方案很快得到集团公司的批复。由于气源紧张,河南油田与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对接,这项工程今年5月才开始施工。工程从西气东输二线引接天然气,敷设、更换天然气管线38千米,与此同时,采油二厂对望眼欲穿的部分燃油锅炉进行燃气配套改造。
  今年9月3日,采油二厂井楼油田三区注汽站的一台锅炉,率先成功牵手气“妹妹”。此举,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锅炉利用清洁能源迈出了重要一步。
  “锅炉燃料清洁能源替代,是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总要求。”该厂热力工程专家沈和平说,“实现锅炉燃料清洁化,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可以进一步促进‘碧水蓝天’工程的实施。”
  为了让更多的锅炉顺利牵手气“妹妹”,去年下半年始,采油二厂就在2座集输站完成了系统伴热加热炉升级改造,新建了燃气真空相变加热炉。今年又在4座集油站、计量站新建了真空相变加热炉,这些追求时尚的加热炉都是气“妹妹”的铁杆伴侣。
  “过去使用燃料油时,锅炉积灰严重,经常需要吹灰,系统维护工作量大,费时、费力、费电,如今实施天然气清洁能源替代,减轻了劳动强度,环保、节能、减费,真可谓一举多得。”该厂注汽工程部锅炉工张学洲颇有感触地说。
  沈和平算了一笔账,燃油锅炉天然气替代后,每生产一吨蒸汽可节约燃料费用8元,按这些锅炉每年产汽量60万吨计算,仅燃料费就可节约480万元;同时每年约减排二氧化硫285.55吨、氮氧化合物2.7吨、烟尘45.19吨。
  目前,该厂先后有19台燃油注汽锅炉告别油“哥哥”,牵手气“妹妹”。有10台亟不可待的燃油锅炉,正在进行脱胎换骨改造。它们希望早日牵上气“妹妹”的手,高兴地说声:“跟我走吧,现在就出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