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固井深层页岩气固井技术取得突破

日期:2019-09-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栗强 张双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规页岩气 页岩气井勘探开发 页岩气固井工艺技术

   在日前中国石化召开的三年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深层页岩气固井关键技术研究与运用》的研讨会上,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固井公司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小龙掷地有声:“我们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技术措施,达到井筒完整性和固井质量双优。”面对深层页岩气固井关键技术这项世界难题,中原石油工程固井公司成为接下这项任务和敢啃“硬骨头”的专业化公司。
  “随着页岩气井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成为技术人员的研究重点。”马小龙说。深层页岩气井主要分布在川渝地区,普遍存在页岩层埋藏深、温度高、地层压力大等地质特征,在钻进过程中经常遇异常高压气层。为保证类似高压区块的固井质量,提高顶替效率,需要研制密度在24g/cm3以上的超高密度水泥浆体系,施工时泵压60兆帕,这是国内外页岩气井固井中很少达到的难度。
  针对此项技术难题,该公司成立了攻关团队,在常规页岩气固井技术的基础上,研发韧性超高密度水泥浆体系、新型高弹性树脂体系,优化超高压施工工艺,研制新型防气窜固井工具等深层页岩气固井工艺技术。目前,该技术已逐步现场应用,基本能够满足后期开采要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