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焦点案例 » 正文

永靖公安破获天然气系列盗窃案

日期:2019-09-29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09/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改动 能源安全 油气设备

     近日,永靖县公安局成功破获天然气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案情追踪
  自2018年7月份开始,永靖县三峡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县城部分居民家及商铺中存在私自改动天然气表盗窃天然气的行为,遂向永靖县公安局报案,请求依法查处。
  研判布控
  接案后,永靖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务必将该案快查严办、穷尽措施、尽快破案,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还全县人民群众一个安全的用气环境。
  针对该案性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刑侦、网安、技术等民警组成的案件侦破专班,从案件串联、分析研判、监控调查等方面展开侦破工作。
  指认现场
  抓捕归案
  民警在案发现场和走访群众过程中,发现一男子经常上门与住户(店主)主动接洽,攀谈熟悉后进行协商改装天然气表事宜,并告知住户(店主)改装后能省一半左右的天然气,后又将天然气表进行改装,安装成功后,每块天然气表收取1200元至2400元不等的费用。
  掌握案发规律后,办案民警经过连续多天的不懈奋战,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男,东乡族,48岁,无业,东乡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对马某某上网追逃,但狡猾的马某某反侦察意识强,一直和民警玩“躲猫猫”,多次抓捕未果。2019年9月,办案民警再次获悉马某某活动地点,随即组织刑侦、网安等民警展开布控抓捕,经过多日研判追踪和蹲点守候,于2019年9月28日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审讯拘留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如实供述了其在县城多处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永靖公安郑重提示
  盗气不仅危害公共安全
  燃气安全关系千家万户
  2018年9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盗窃油气、破坏油气设备的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法发【2018】18号)为依法惩治盗窃油气、破坏油气设备等犯罪,维护公共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
  因为燃气设施输送的都是易燃易爆的天然气,其存在的危险特性。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燃气泄漏,引起各种燃气火灾爆炸事故,直接危害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在进行燃气设施的安装、改造、检修、移动及移除时,必须联系燃气公司,由燃气公司派遣具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施工作业。
  ◆危害公共安全
  因为燃气设施都是公共配套的设施,燃气管网是相互连通和关联的,一旦因某一用户私改管线引发燃气事故,就有可能危及整栋楼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公共安全事故。
  ◆影响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
  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改变原有燃气管道、燃气表布局。而且有的用户私自将管道埋在墙内或瓷砖下,一旦出现漏气,抢修非常困难。同时,变更了燃气设施的原安装,对燃气公司的燃气检修和维护带来严重的影响,也增大了检修的风险,严重影响燃气设施的安全运行。
  偷盗天然气行为不仅带来严重的社会安全隐患,更是属于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了您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心存侥幸,务必做到安全、合法使用燃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