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BP掌门戴德立明年2月卸任 带领BP走出墨西哥湾事故阴影

日期:2019-10-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10/0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P集团 BP首席执行官 戴德立

  戴德立在墨西哥湾事故后临危受命,从2010年10月开始掌舵BP。
  带领国际石油巨头BP集团走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阴影、穿越低油价寒冬的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 Dudley)将于明年2月正式卸任,告别其在该公司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接替他的将是现年49岁的BP上游业务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置身于环保人士与投资者要求石油公司们为减少碳排放做出更多贡献的声浪下,接棒者的核心任务是继续推动BP面向低碳未来的能源转型。
  BP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总部位于伦敦,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而成。当地时间10月4日,BP集团董事会宣布64岁的戴德立将在明年2月4日公司发布全年业绩后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于2020年3月31日退休。接替他的伯纳德·鲁尼自2020年2月5日起出任BP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加入董事会,在此之前继续担任当前职务。
  在上述公告中,BP董事长龙海歌(Helge Lund)称公司“欠戴德立一个人情”:后者在“或许是BP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接受任命”,任期内“领导BP在深水地平线事件后恢复元气,并将BP建设为一家更强大、更安全的公司,帮助公司重新赢得能源行业领导者之一的地位。”
  戴德立受命于危难之际,是该公司史上首位美籍首席执行官。2010年4月,BP租赁的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大约36小时后沉入海底,导致11名工作人员丧生,酿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故。事故发生后,BP股价暴跌,不得不大量出售资产用于环境清理、事故赔偿及其他费用,随之而来的还有漫长的赔款与诉讼,巨额赔偿让BP几乎处于破产边缘。当时,表现糟糕的时任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广遭外界批评、引来一片“下课”声,正是此时,有“BP外长”之称的美国人戴德立从2010年10月开始掌舵BP,利用自身的谈判特长大量剥离资产、稳定公司,重新调整资产组合。
  在接替唐熙华之前,戴德立就已曾与BP为应对索赔而设立的深水地平线信托基金。他在破产边缘挽救公司,截至目前BP为墨西哥湾事故累计付出费用超过600亿美元。如果说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财务状况是燃眉之急,修复公司声誉则是场马拉松长跑。
  在戴德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后半段时间,全球石油市场出现史上最低迷时刻,国际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暴跌至2016年初的每桶不到30美元。2017年初,BP宣布随着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漏油事故的财务负债现已得到基本解决,公司得以全神贯注于未来的发展。2018年,BP基本重置成本利润为127亿美元,较2017年的62亿美元翻倍,全年盈利超过市场预期。
  “伯纳德·鲁尼是接下来领导公司的绝佳人选。”戴德立在公告中评价称,“他十分了解BP和我们所处的行业,而且富有创造性,不受传统工作方式的束缚。我毫不怀疑他将带领BP完成迈向低碳未来的转型。”
  BP素有选择出身于上游业务的高管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传统,戴德立的两位前任皆为如此。伯纳德·鲁尼是爱尔兰公民,1991年以钻井工程师身份加入BP,1991年至2002年曾在北海、越南和墨西哥湾深水从事钻井工程工作,2005年至2006年担任BP Alaska高级副总裁,在2016年4月全球石油市场崩盘之际接管上游业务,推动公司渡过油价暴跌难关。
  伯纳德·鲁尼所带领的上游团队负责BP在全球范围内所有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上游业务包括分布在近30个国家的约1.7万名员工,每天生产约260万桶石油和天然气。他带头推动BP通过削减成本和数字化来提高业绩,带领公司进入包括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在内的新国家市场,并斥资105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在美页岩油气资产。在其任期内,BP的油气产量增长20%。伯纳德·鲁尼提倡BP执行上游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温室气体可持续减排,在过去两年中该公司实现了近3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可持续温室气体减排。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