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破冰LNG船三星设计红星造 技术“吝啬”的韩国人有何盘算?

日期:2019-10-11    来源:中国船舶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1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运输船 油气资源 三星重工

   近日,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三星重工与俄罗斯红星造船厂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破冰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的项目设计。该船以LNG为主燃料,可提供45兆瓦级的电力,在零下52摄氏度的环境下最大破冰能力达2.1米。
  韩国造船业界表示,在俄罗斯开发亚马尔LNG项目工程第二期Arctic LNG 2工程的背景下,预计到2025年,俄罗斯至少需要15艘大型破冰LNG运输船用于出口约1980万吨LNG。目前,俄罗斯已决定将该批破冰LNG船交由红星造船厂建造。这批15艘破冰LNG船项目的总金额为45亿美元,而三星重工通过承接这项工程,将获得相当可观的收入,并凭借向红星造船厂输出技术、工艺和人员等实现丰厚的效益。据了解,除提供详细设计,三星重工还将提供不少核心的配套物资设备。
  专家表示,由于红星造船厂没有建造LNG船的经验,如果三星重工仅仅提供设计支持,则红星造船厂难以成功建造LNG船。因此,三星重工必须向红星造船厂提供除设计之外的诸多技术、设备、人才等帮助。红星造船厂要想实现独立建造LNG船,需分三步走:第一,红星造船厂派相关技术人员前往三星重工学习,并在三星重工建造该批船的前几艘船舶;第二,由三星重工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前往红星造船厂,并向其提供关键部件、散装件、配套物资设备等,指导红星造船厂建造、组装整船;第三,由三星重工提供关键散装件和配套物资设备,三星重工相关技术人员协助指导红星造船厂,最终实现总装建造的目标。
  事实上,三星重工与红星造船厂的合作,是基于LNG船合作项目的一次技术与市场的交换。俄罗斯以LNG船的市场需求换取韩国的LNG船建造技术,三星重工则以技术、设备为筹码进入俄罗斯的LNG船市场。在这场交换中,虽然俄罗斯希望通过与三星重工的合作实现本国船企独立掌握LNG船的建造能力,但是,韩国船企对于技术交流是十分吝啬的。因为一旦技术外流,对手的迅速成长会让韩国船企“腹背受敌”。因此,在中国和日本船企建造技术逐步强大的形势下,“养狼计划”是韩国船企最忌讳的事。尤其是在LNG船建造领域,三星重工之所以能成为今天韩国造船界的强者,便得益于自身常年攻关技术又严禁技术外泄。但就韩国国内看,三星重工已经是韩国三大船企中的“开明者”。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俄韩合作,如果红星造船厂坚持自身在建造过程中的主动权,必须面对在未来的协商中,执行更加详细的续签协议,以保证双方利益的最大化,这样,势必会进一步拉长该批LNG船的建造周期。
  此外,三星重工还将合作的目光投向了穿梭油船领域。当前,开发北极大陆架油气资源成为俄罗斯的战略选择,尤其是全球北极大陆架发现的近60个大型油气田中,超40个位于俄罗斯北极海域。俄罗斯急需要一支专业、过硬的穿梭油船运输船队为其实现北极海域的油气开采目标。因此,三星重工再次开拓俄罗斯市场,与红星造船厂达成了另一项合作——共同成立造船公司(JV)。三星重工以技术为“后盾”,帮助红星造船厂建造穿梭油船,为其打造新的油气资源储备基地打下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