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页岩气“凉了”?油服巨头哈里伯顿裁员 超30家企业倒闭

日期:2019-10-12    来源:华夏商训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2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行业 页岩气生产 天然气开采

   号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美国页岩气要凉了?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由于页岩油气区块投资减少,全球四大油服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页岩油压裂设备供应商头哈里伯顿(Halliburton)宣布裁员计划。
  本次裁员,将涉及美国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北达科他州等区域内的共650名员工。这是哈里伯顿此前裁员计划的组成部分。今年7月,为应对客户投资减少,哈里伯顿计划调整经营战略,包括削减8%的北美劳动力,及搁置未使用的压裂设备。
  情况似乎比想象的还要糟糕一些。彭博社援引行业顾问机构Rystad Energy分析表示,国际油价在五年前暴跌,投资者持续向油气开发公司施压,要求它们返还现金,页岩油气生产商一直在削减开支。
  可以佐证的是,作为美国最成功的页岩油气开发公司之一,德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今年3月宣布了300人的裁员计划,约占公司总雇员的9%。今年5月,北美二叠纪盆地最大的页岩油气生产商之一的先锋自然资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宣布,已裁掉了公司约四分之一的员工,目的是节约成本并维护股东的价值。
  Haynes&Boone律师事务所最新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北美地区已有33家油气勘探与生产公司申请破产,债务总额高达129.79亿美元。2018年,共有28家类似企业申请破产,债务规模达132亿美元。
  那么热得发烫的页岩气为何说凉就凉?
  众所周知,页岩气油走势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波动息息相关。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开发的第一个热潮出现在2012-2014年年中,第二个热潮始于2016年底,并延续至整个2018年。
  但2018年10月以来,国际油价迅速下跌,正在转变为原油产量增速的放缓,甚至会引起负增长。油价下跌3-4个月后,钻机数量会出现减少,引起产量下跌则需要9-12个月。
  美国另一油服企业贝克休斯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4日,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为710台,这是该数字连续7周下降,是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同期,该数字为861台。
  更为主要的是,美国页岩气油生产成本并非想象的那么低。2017年,美国相关专家估计,美国的页岩气生产的盈亏平衡点差异很大,在2美元—6美元/百万英热区间,但总体应在4.3美元/百万英热。相较如此低廉的天然气交易价格,页岩气生产商要赚钱,很难!
  还有个令人冒冷汗的现实。美国金融记者沃尔夫·里奇特表示,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的方法)的经济原理非常可怕。页岩气产量从第一天起就跌下悬崖,这种下跌持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直到在占初始产量10%左右的水平上跌停为止。
  其结果是,“钻探正以惊人的速度摧毁资本。钻井公司留下了堆积如山的债务,而巨大的下降幅度则造成浩劫。为了避免下降率打乱收入报表,公司不得不钻探更多的新井,老井的产量则日益下降。无疑,该计划碰了壁,这堵墙壁就是现实”。
  在一份由加利福尼亚圣罗萨的“后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非传统燃料能开启一个能源充裕的新时代吗?》中,分析了美国的30个页岩气田和21个致密油田,揭示了页岩革命将难以维持的现实——该研究基于工业界和政府广泛采用数据库中的65000座页岩井的数据——它表明页岩井和页岩油/气田的生产能力都呈现出陡峭的下降趋势。许多页岩气田的生产成本已经超过了当前的天然气价格,需要进一步增加钻井和资本投入来维持产量。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美国纽约州通过了《 禁止水力压裂法》,禁止该州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天然气,是继马里兰州之后,第二个通过法律禁止水力压裂的州。
  据国际能源总署的统计,目前在欧洲,德国、法国、保加利亚和西班牙以法律禁止开采页岩气;英国对此持保留态度,还在研究其对环境的影响;爱尔兰、荷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对页岩气的开采持开放态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