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中国石化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清洁动力

日期:2019-10-1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2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地球供暖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

   今年6月,中国石化宣布,在重点港口的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供应保障布局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之前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规模化生产供应该油品的能力,将助力减排二氧化硫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4标准卡车停开一年。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中国石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重要部署,供应清洁能源、奉献清洁产品、推进节能减排,启动碧水蓝天专项治理行动、能效提升计划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清洁动力。
  中国石化致力于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共建成地热城10座,实现供暖能力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40%,地热开发规模国内最大,已辐射河北、陕西等13个省、区、市,每年可替代标煤115万吨,助力减排二氧化碳。
  天然气是重要的清洁能源,近年来,中国石化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超过220亿立方米,元坝气田累计产气超过110亿立方米;建成天津、北海、青岛等3个LNG接收站,输转能力达1800万吨/年;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投产,文96、金坛储气库保持安稳运行。2018年,中国石化天然气资源供应量达到408.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1.4%。中国石化还在氢能、电力等能源领域做出尝试,共启动建设加氢示范项目5个,在许多加油站均能看到中国石化合作建设的充电桩身影。
  积极依靠科技研发和技术转化,满足汽柴油标准升级,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油品。2000年以来,中国石化持续向炼油板块投资,用于汽柴油质量升级,实现从无铅汽油到国6油品的升级,油品硫含量从2000年的近10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降至现在的10ppm,接轨国际水平。
  积极推进生物柴油研发与生产,帮助打通餐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10月,生物柴油首次入驻中国石化加油站。截至2018年底,在上海供应生物柴油的网点超过200座,全年累计加注1.1亿升。
  不断加大高端环保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成功推出爱跑98环保汽油、燃油宝、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等多种环保产品,可大幅减少车辆尾气中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
  中国石化全力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稳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有效使用地热、太阳能,淘汰高能耗设备,提高资源利用率,实施项目超过1900个,节约标煤超过340万吨。充分利用凝结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加快推进炼化废催化剂、油泥、剩余活性污泥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2018年回用污水逾亿立方米。加强对二氧化碳、油田伴生气等回收利用,2018年回收甲烷超过2.26亿立方米,回收利用二氧化碳超过245万吨,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长江岸线的生态修复与整治;对全国范围内的加油站进行双层罐改造;组织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企业认真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清洁生产,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工艺加热炉低氮燃烧改造,实施罐区及污水处理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场升级改造,增强预处理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