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冬季用气高峰即将来临 天然气“压舱石”地位待夯实

日期:2019-10-14    来源:科学网  作者:李惠钰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传输管道
  较之于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过快增长无疑是火上浇油。特别是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天然气市场隐藏的 “断供”风险更是不容忽视。
  10月11日,中东方面曝出一则消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旗下的油轮在沙特吉达港口附近发生爆炸起火,导致石油泄漏流入红海海域,国际油价随之飙涨。
  此前,9月14日凌晨,数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沙特北部的两处石油设施,导致这个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的石油产量锐减了一半,也使得国际油价出现了几十年最大幅度的一次上涨。
  供应中断、严重不足或价格暴涨,对于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的我国来说,都有可能对国内能源安全的诸多方面造成影响甚至损害。
  当前,我国油气供应安全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显示,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双创新高,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较之于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过快增长无疑是火上浇油。特别是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天然气市场隐藏的 “断供”风险更是不容忽视。
  对外依存度偏高隐藏风险
  当前,对清洁能源的渴求推动了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由于国产天然气供不应求,大量天然气依赖于进口,导致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国内天然气消费的速度大于生产的速度,这是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偏高的主要原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产量增速远远不及消费量,使得国内天然气供应保障压力持续增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生产天然气量1610×108立方米,同比增长7.5%;全年消费天然气量2803×108立方米,同比增长18.1%,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总消费量的7.8%。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天然气开发所所长陆家亮表示,我国已发现的天然气资源量总体并不富裕,人均资源量较少,只相当于世界人均的七分之一。另外,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的80%以上都属于低渗透气藏和非常规气藏,开发难度非常大。
  受上述天然气资源禀赋的影响,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增长速度及幅度均十分有限。而按照我国目前的天然气消费趋势,专家预测,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经济研究所所长何润民向《中国科学报》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300×108立方米,2025年进一步提升到4500×108立方米,2035年则预计达6000×108立方米。
  何润民称,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市燃气用气量将占到总消费量的50%,达2250×108 立方米,此时对外依存度若超过50%,国内城市燃气用气就需要国外进口气作保障。鉴于城市燃气的供应保障对民生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影响,我国燃气将处于极不安全的状态。
  可以说,天然气供应能力的巨大缺口对于我国的能源安全形成了极大的挑战。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逼近70%的情况下,必须防止天然气步其后尘,成为新形势下影响我国能源安全的又一条“导火索”。
  “我们希望控制天然气对外依存程度,但控制到什么程度比较好,还需要根据我国能源生产和需求的实际状况进行科学判断。”邹才能补充道。
  开源节流需同时发力
  为抑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过快增长,就需要在供需侧两端同时发力,既要开源又要节流。
  邹才能表示,首先要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进程。尽量提高产量,保证国内天然气的供应能力。
  不久前,中国石化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约92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千亿立方米气田的规模,可实现年产能20亿立方米,满足1000万个家庭的用气需求。新增的近千亿方探明储量,主要由元坝气田、中江气田和大邑气田等构成。其中,元坝气田新增探明储量约408亿立方米。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表示,此次新增近千亿立方米探明储量,说明几大气田天然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巨大。
  在陆家亮看来,加大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力度是天然气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发力点。目前我国大多数盆地的天然气勘探程度都比较低,常规气资源探明率不到20%、页岩气和煤层气资源探明率不到2%,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非常大。
  “要多气并举,提高国内天然气供应能力,夯实国内天然气‘压舱石’地位。”陆家亮对《中国科学报》表示,要聚焦陆上深层、海洋深水和非常规天然气三大领域,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并加强重大理论攻关和关键技术研发。
  何润民也指出,要加大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盆地等陆上富气盆地和渤海、东海等海域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天然气增产的储量基础,力争2018~2025 年,年均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0×1012~1.2×1012立方米。另外,还要加强致密气的勘探开发,在3~5年增产天然气量200×108~300×108立方米。
  多位专家还建议,要稳步推进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加大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力度,全面实现海相、陆相和海陆过渡相页岩气的有效开发。另外,煤制天然气作为“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也意义重大。
  设定消费预警“天花板”
  有限的资源满足不了无限的消费需求,对于天然气的安全供应,邹才能认为,除了增加产能,还需要在需求侧厉行节约,控制不合理的消费,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对此,他建议设定油气“安全消费峰值”预警天花板,以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对于优化天然气的消费方向,陆家亮则建议加强全社会用气管理,优化配置天然气资源;优化负荷管理,促使天然气需求量在不同时序上合理分布,实现移峰填谷;优化能效管理,改变用户的用气行为,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提高终端用气效率;改变原来单纯增加能源供应量的传统观念,转向由供给和需求双向制约提供保障的观念;价格是市场经济中重要的调节供需的杠杆,应充分发挥其杠杆作用,抑制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量。
  除此之外,邹才能表示,为减少天然气的消费,还需要寻找有效的替代能源,比如加大煤炭的清洁化利用,以及加大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利用,降低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需求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天然气能源的压力,抑制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的过快增长。
  何润民则建议促进国内天然气需求侧应急调峰能力建设,增强需求侧供应安全。首先要强力推进液化天然气(LNG)储备能力的建设,政府、供气企业、用气企业共同推进LNG夏储冬用模式。其次,为应对长期供应紧张的情形,除了开展传统的轻质油、清洁煤等替代燃料的长期储备建设之外,还应开展生物质燃料等新型替代燃料的储备潜能挖掘。
  另外,他建议,为应对短期性供应紧张的情形,加快建立小时、日调峰设施,逐步发展月度调峰、季节性调峰能力,推动实行工业燃料、供热部门、发电部门的替代燃料方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