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西北油田:蓝色火焰点亮村民的幸福生活

日期:2019-10-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尚军 郝谊麟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4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天然气管道网 南疆天然气

   家住库车县科克提坎村村民艾尼帕走进厨房,拧开厨房的燃气灶,砰的一声蓝色火焰跳了出来,看着煤气灶上的锅呼呼的冒着热气,艾尼帕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如今,家用“天然气”已经覆盖了南疆村落的成千上万个家庭,村民的生活被蓝色火焰点亮。
  天然气带来“厨房革命”
  说起以前的生活艾尼帕直摇头,那时候做饭全靠烧柴。柴从哪里来?她的家人要赶着毛驴车到沙漠里砍梭梭柴,来回一天都不够。就在数年前,天然气覆盖了艾尼帕所在的村子,从此他们一家告别了烧柴生火的日子。
  为了让天然气惠及南疆更多百姓,从2005年开始,西北油田就以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价格,为油田驻地南疆百姓优先供应天然气。销售价格虽便宜,但在天然气的质量把关上没有打折。西北油田分公司实验中心的技术人员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外输天然气的取样、检验。十多年来,质量监管人员紧盯每一个质量关键环节,为老百姓的厨房保驾护航。
  该村村民尼亚孜经营着一家馕店,在没有通天然气的时候,他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准备煤炭,光把馕坑烧热就要三四个小时。浪费时间不说,工序也很繁琐。三年前,他用上了天然气环保馕坑,他再也不用起大早准备煤炭了,只需打开馕坑的天然气开关,就可以开始烤馕了,既环保又方便。
  汽车轮子下也有一笔燃气账
  天然气给南疆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不仅体现在了餐桌上,还体现在车轮下。现在,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越来越少听到出租车司机喊“加油”,因为他们都选择给车加“气”。瓦哈甫开出租车已经有8年了他说以前的时候给车加油一天要一百多元,自从给车改气后,一天加气的费用50元就够了,算下来一年能省一万多元。自从有了天然气双燃料汽车和可以给车改气后,越来越多的家用车、出租车加入到天然气用户大军。
  做饭用天然气,开车加天然气,一张惠及民生的天然气管道网已经伸向家家户户,老百姓的生活便利的同时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也越来越多了。对于西北油田的技术人员来说,重中之重就是保证南疆百姓的用气质量与安全。近年来,在对天然气进行检验时,西北油田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断创新,研发新装置,制定新办法,保证样品纯度以及检测的精准度。通过一系列的好政策以及工作人员的努力,不仅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低碳新生活,推动了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