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西北雅厂:为戈壁绿洲增加“美颜滤镜”

日期:2019-10-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旭泽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4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雅厂 雅克拉污水站 液化气

   近日,在地处大漠戈壁的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下起了缠绵的秋雨,雅克拉、大涝坝集气处理站等装置区,被笼罩在一层雨雾中,竟有了江南的韵味。
  “我只道此景只应江南有,却不料戈壁美景赛江南。”采气女工庄翠霞的一组集气装置和采气井的美图,在朋友圈获得了无数点赞,纷纷问是不是加了“美颜滤镜”功能。
  为戈壁增加这一美颜滤镜功能的,是雅克拉采气厂的全体员工,他们把建设绿色环保油田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做到原油生产与保护环境同频共振,让戈壁绿洲的颜值不断提升。
  绿色“巡护图”:油井在哪里,我们就把绿色环保延伸到哪里
  初秋,管理三区党支部书记张文胜和职工涂亮前往昆仑山麓的胜和1井巡检勘察,采集信息。当天,两人驱车590千米,徒步跋涉8千米,往返7个多小时。
  “油井在哪里,我们就把绿色环保延伸到哪里。”为打造大美新疆的碧水蓝天,采气厂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精心编制绿色“巡护图”。
  该厂有118口废弃井分布零散,自然环境恶劣,距离工区最远的井1200余公里。他们建立完善废弃井管理网络,对118口废弃井基础资料进行普查梳理。对资料不全的井开展电子档案再梳理、文本资料再查询、分公司档案馆资料再详查,先后完善45口井的基础资料,新建补充15口井的资料。制定详细的废弃井巡检方案,对没有巡检记录、距离较远、路况不清、资料不详、环境敏感的井,组织精兵强将,借助定位仪,成功找到无巡检记录的30口井,并绘制巡检路线图,实现废弃井巡检全覆盖。
  根据实地巡检情况,该厂对废弃井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风险高低开展治理。目前,他们按照3类封井标准,已治理废弃井31口,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
  “美丽井站”:不让一滴污水流向农田
  秋季,位于库车县齐满镇地区大博孜村里的桥古集气处理站,四周树林、农田环绕,核桃、玉米、红枣、甜瓜、杏子、桑葚长势喜人。
  作为开发绿色能源的“先行者”,桥古站严格实行绿色管理,铸造“绿色桥古”,打造成中国石化南疆地区唯一独具特色的CNG新能源产销基地。
  今年6月,该厂投资700余万元,为桥古站新增了一套先进的污水处理装置和一台注水泵,结合油气回收、污水池的优化,日处理污水量增加一倍。该站将分离后的污水通过双滤料过滤器和多介质过滤器,达到注入地层标准的水,再注入井底,循环利用开发。
  为确保污水零排放、零污染,该站不断升级污水处理系统,将污水加药、沉降、过滤处理后回灌地层,并对注水泵进行双台联动联启改造,对污水系统场地铺防渗膜300平方,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该站在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占地面积,保护周边植被。目前已对两口生产井进行井站瘦身,缩减6000平方米土地进行复耕。
  该站利用班前环保故事会、党小组会,开展环保文件学习、阅读资料等活动。定期进行管道泄漏应急演练。还对站内垃圾分类识别,施工前后,做好工完料净场地清,严格关停井、生产井中的泥浆坑、放喷池规范管理。管线建设完毕,地表恢复原貌,尽量减轻对沿途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
  多年来,桥古站做到了没有让一滴污水流向农田,实现污水零排放,被当地村民们称之为“绿色小站”。
  环保创新:提升戈壁绿洲的美颜滤镜
    在雅克拉采气厂“徐明创新工作室”里,主任技师徐明和班长王玉杰等创新小伙伴正在讨论污水站里的流程优化改造方案,查资料、画图纸、算数据……
  采气厂严控生产过程清洁化,加强水质管理和注水系统优化运行,做好非计划停机管理,确保轻烃、液化气等产品稳控达标。积极倡导绿色科技,持续攻关低成本工艺技术,推广螺杆泵、掺稀+注天然气等新工艺,应用电机转动调速、光热储能等节能新技术。
  雅克拉污水站的污水管线比较简单,在应急处置时会造成污水不能及时处理。只能采用污水车倒运污水,会增加倒运费和安全风险。徐明和王玉杰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由于污水池液位降不下来,导致油池子的油位不断上升,油池子溢油造成环保问题。同时污水泵进口管线较长,拐弯多,对泵损害较大,导致污水不能及时处理。
  徐明创新工作室成员通过研究,进行流程优化改造,在污水泵出口改装一条管线与去大干化池管线连接,出现应急情况可通过污水泵将污水池的污水导到大干化池,延长了泵的使用周期。目前污水日处理量400方,节约费用1.9万元。
  在职工们热衷于绿色创新的同时,该厂还积极培育绿色文化建设,开通绿色企业公众号,推送实施动态及阶段成果,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责任的和谐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