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民企投建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核心设备系“中集造”

日期:2019-10-15    来源:中集集团官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天然气项目 液化天然气储罐 液化天然气

   日前,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的12万m液化天然气(LNG)储罐完成气升顶建设。据悉,该储罐是我国内陆地区目前在建的最大LNG储罐,由中集旗下TGE Gas Engineering GmbH和南京扬子石油化工设计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下简称“TGE/YPDI联合体”)EPC总承包建设。
  30年深厚功底为我国内陆最大
  LNG储罐建设护航
  据了解,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合成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是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煤制天然气示范性项目。该项目建设共分两期,其中,项目一期已经投产,项目二期预计2021年投产。其中,12万m3LNG储罐作为项目二期最核心最关键的设备,TGE/YPDI联合体于2018年8月中标,2018年9月开工,整个储罐项目预计2021年5月完工。
  据中集安瑞科负责人介绍,客户优中选优,最终选定中集安瑞科,最重要的看重中集安瑞科在建造低温储罐领域雄厚的综合实力。“
  TGE/YPDI联合体无论是在LNG设施建设,还是项目管理上,均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中TGE公司更是全球液化气体储存和处理以及能源和石化/化工行业气体处理装置的EPC总承包商的领军企业。从初始概念设计、可行性研究到交钥匙总承包项目,TGE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
  “此外,TGE在中国建造低温储罐也拥有超过20年的丰硕业绩,自2008年加盟中集集团开始,在国内陆续承建并完成多个LNG接收站及调峰站的储罐工程EPC项目,包括宁波LNG接收站、深圳大鹏LNG接收站、深圳迭褔LNG接收站、深圳燃气LNG调峰站、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广汇能源启东LNG接收站等。在各个项目建设过程中,TGE对安全、质量的严格把控,对设计、施工的精益求精,以及沟通协调和团队文化,得到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其他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该负责人补充道。
  以本次储罐项目为例,由于该项目地处西北内陆地区,每年有四五个月天气寒冷且不适合施工作业的冬休期。为此,
  TGE/YPDI联合体团队在中标后立即开始储罐的基础设计,并与施工团队密切配合,确保项目关键路径各项作业提前完成,特别是在2018年冬休期前完成了桩基工程的施工,为本次成功实现储罐气升顶以及2020年冬休期前完成储罐水压试验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集安瑞科在本项目中的优异表现,深得客户信赖。鉴于此,客户更是将场站的另外两台小型低温储罐项目,交由中集安瑞科旗下的张家港中集圣达因低温装备有限公司承建。”上述负责人表示。
  国家积极开拓煤制天然气项目中集天然气装备将迎来利好
  国家能源局在2019年9月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9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10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约10%;2050年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将保持增长趋势。天然气进口量持续攀升给能源安全保障带来压力。
  行业专家表示,为有效解决天然气供应矛盾,国家未来将积极增加国产气供应,而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力争实现以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全面开花”。目前,国家规划新建的几个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正陆续建设中,力争尽早突破年产百亿立方米。
  据中集安瑞科负责人介绍,煤制天然气通常指采用已开采原煤,经过气化工艺来制造合成天然气。为起到调峰作用,煤制天然气也需要通过液化储存进罐。不过,与一般液化天然气储存方式不同,煤制天然气需储存装置调节减压后,才能被送进储罐。“由于煤制天然气中的氮气组分含量高,在经过减压过程之后,进罐温度较低,并且伴随着闪蒸。因此,煤制气液化存储装置的设计温度,低于一般液化天然气储罐。而在各类天然气储罐设计建造方面,中集安瑞科可谓有口皆碑。”
  “国家积极开拓煤制天然气项目作为保障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手段,而LNG储罐作为天然气储备和调峰的核心装备,也将会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中集安瑞科作为LNG储罐领域的知名品牌,未来表现值得期待。”上述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