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矿业产值达4.5万亿美元

日期:2019-10-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小松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LNG产量 天然气基准价格

   10月10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宣布成立。同日,该机构发布《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19》。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全球矿业发展态势发布报告。
  报告认为,矿业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愈发凸显。2018年,矿业为人类提供了227亿吨能源、金属和重要非金属矿产,总产值高达5.9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9%。其中,能源矿业产值4.5万亿美元,占世界矿业总产值的76%。
  从全球能源结构来看,经济格局重塑、美国能源独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正在加快重塑全球能源格局。一方面,美国将成为继中东、俄罗斯以外的重要油气出口国。另一方面,气候变化促使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加速调整,未来煤炭、石油、天然气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将呈“四分天下”格局。
  从全球矿产品市场来看,今年,石油、铜、锂、钴等价格整体呈下降态势,铁矿石、镍、黄金价格大幅上涨。
  据媒体报道,中国是全球矿产资源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对世界矿业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在能源方面,2018年,中国能源总产量占全球19%,能源总消费量占全球24%,石油进口量占全球16%、天然气占13%。
  今年上半年,持续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减弱,全球矿业总的发展态势先扬后抑。全球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欧美天然气、风能、太阳能价格下降。
  与此同时,欧洲LNG产量大幅上升,使天然气价格下降,荷兰天然气基准价格创10年来最大跌幅。随着LNG价格不断降低,煤炭需求增速大幅放缓。彭博社研究显示,可再生能源也在争夺市场份额,风能和太阳能使欧洲电价更便宜,清洁能源供应占更多市场份额而挤压煤炭市场,加速欧洲淘汰煤炭。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首次超过煤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