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瀚海戈壁育英才

日期:2019-10-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春国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1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天然气井 油藏方案

   在9-1计转站,西北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二区副经理黄梁帅仔细检查完就地分水生产现场,又去重点天然气井S1072-Q2查看注氮情况。
  30岁的黄梁帅,今年4月底从开发研究所规划室主任提拔为二区副经理。“原来在厂部,编制油藏方案,撰写汇报材料,对现场如何具体实施了解得少。现在到了管理区,既要落实生产组织,还要考虑技术优化,从室内研究向生产一线角色的转变,确实让我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锻炼。”黄梁帅说。
  这是近年来该厂加大青年员工培养力度、助力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科学培养 制定成长规划
  作为油公司管理模式单位,截至目前,该厂35岁以下青年员工174人,在全厂431名员工中占比40%。这些员工如何成长成才,青年干部能否有序接替,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人才是企业发展第一要素,现在的青年员工基本都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有的还是研究生毕业,他们有活力、有干劲,关键要多一些关心和信任,为他们成长铺路搭桥。”厂长梅春明说。
  该厂人力资源科是一支优秀的团队,曾连续两届获得西北油田人力资源业务竞赛团体一等奖。他们通过对人力资源深入盘点,以“提高素质、保证数量、优化结构”作为培养选拔方向,坚持注重实绩与群众公认相协调,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相印证,给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搭梯子、压担子、找位子,合理规划、有效配置,给优秀青年员工搭梯子、压担子,形成“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年龄看作为”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7名新晋升科级干部全部为85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精心呵护  拓展成才空间
  “不管遇到什么题目,都要沉着冷静,要相信自己平时的积累。”油田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前夕,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毛谦明一丝不苟地给参赛选手做赛前辅导。在竞赛中,一厂获得了采油工种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开发研究所是优秀青年员工的“聚集区”,为激励他们成长成才,该所制定“2341”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导师带徒、内部讲堂两种培训形式,开通动态分析、学术论坛、项目研究三个练兵通道,探索指标到人、价值引领、职位激励、岗位交流四项提升措施,强化立足岗位,潜心钻研,争做“专家型”人才的文化引领。在局、分公司第十一届青年学术论坛中,陈友猛、杨宗杰、谭辉等人捧回了采油气工程类一等奖。
  为助力人才脱颖而出,该厂构建管理现代化成果创新大赛、经营运行分析大赛、油藏动态分析大赛、提质增效评比、业务技能比武等五大竞赛评比平台,通过“同场竞技”发现技术人才。青年员工尹立明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了2018年集团公司井下作业技能大赛的银牌。
  跨界培养  锤炼全能人才
  该厂按照“政治坚强、德才兼备”人才培养要求,注重年轻干部的全方位历练,打破党群和生产、机关和基层、技术和管理之间的界限,对各级管理人员进行“跨界”交流培养,大力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全面融合,全方面、多岗位立体锤炼年轻干部。
  近3年采油一厂已针对性地调整年轻科级干部26名,厂党委鼓励机关人员到基层锻炼,同时对在党群政工岗位锻炼过的,以及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在干部选任中优先考虑。原采油管理一区党支部书记马磊,通过党务系统锻炼后走上了QHSE管理科科长的岗位。
  “青年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在关心关爱和培养使用上持续发力,充分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党委书记杨旭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