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能集团:2020年实现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集团 石油全产业链 天然气供应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于10月17日至19日在浙江舟山举行。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旗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石油)描绘了未来发展前景:2030年前建立原油库2500万立方米、年吞吐量达2亿吨,原油管道175公里、年输送能力达6000万吨,将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打造成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国际油品输运基地;成品油库100万立方米、年吞吐量达1500万吨,成品油管道83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1500万吨,形成辐射东部沿海和内陆中部的成品油仓储分销基地;多能合一的综合供能服务站1000座,形成覆盖浙江全省的高质量综合供能服务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浙石油围绕舟山自贸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确立了分三个阶段实施石油储运体系、石油贸易和销售体系、燃料油加工加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的发展规划,涵盖了从上游资源获取、中游油品储运、下游终端销售的石油全产业链
  据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介绍,浙石油是全国首家地方政府牵头组建的国有控股资产与民营资产混合所有制管理架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原油贸易、油品储运、以燃料油加注为主的海事服务、成品油销售等业务,以及围绕主营业务配套的油库、码头、输油管线和综合供能服务站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
  浙石油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格局固化的国内石油市场中求发展,逐步构建石油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的发展打下基础。据浙能集团副总经理詹敏介绍,截至目前,石油储运体系初具规模。黄泽山油库一期(151万立方米)即将进入试生产,二期(104万立方米)启动前期工作,后期仓储能力可达1500万立方米,台州远洲油库即将试生产,中国最长的海底成品油管道路由已完成批复,届时,浙石油将建成全国单体最大、可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300座综合供能站积极推进。浙石油贸易公司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申请近期获商务部通过并已过公示期,今年完成油品贸易交易量近450万吨;燃料油加工加注体系进一步完善。今年累计销售保税燃料油同比增长约30%,舟山市场份额占比10%。燃料油公司实现第一单外贸低硫重油加注、跨关区直供等业务突破,并取得CNAS认证和国际认可论坛互认,为今后扩大销售奠定良好基础。
  浙石油董事长范小宁向记者介绍说,在本届世界油商大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浙石油分别与道达尔、诺瓦泰克等世界油商大公司签署了一批项目投资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并且,浙能集团新成立的浙江浙能六横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首度亮相,与舟山群岛新区六横管委会签署了《舟山六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将为推进省委省政府打造中国(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目标、进一步提高浙江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浙江省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浙能天然气集团公司下辖控股企业8家,参股3家,管理城市燃气子公司27家。建成投运省级天然气管网超1800公里,高中低压城燃管线超5000公里。浙能天然气集团计划于2020年实现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2022年省级管网将超过2500公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