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紧盯“金边银角” 精打“效益算盘”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处理 单井注气

   今年以来,面对资源接替挖潜难、措施工作量增大的形势,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坚持算效益账,干效益活,通过实施“业财融合”、盘活闲置资产和转变经营方式,紧盯采油厂增产增效的“金边银角”,精打“效益算盘”,经营指标持续向好。截至10月13日,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42.5万吨,累增油21余万吨,压降生产成本1600余万元。
  全周期评价 经营指标节节高
  财务管理与开发、生产业务深度融合,是采油一厂今年转变经营方式的亮点之一。
  “注气设备怎样才能高效运行,压力达到多少效果最佳?”在TK210井注气现场,财务管理人员不停地追问现场施工人员。
  为把控生产过程的成本指标,他们主动深入现场,了解生产流程,制定了《全周期效益评价表》,在每个项目开工前,都要对照评价表进行效益测算,达不到预期效果,会及时督促技术人员调整方案。
  单井注气是该厂今年增油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注气过程中,他们通过计算发现,增加注气的伴水量,既能降低注入压力,节约用电量,还能将氮气推送到更远的“阁楼体”,增加储量动用。目前,在单井注气中共增加伴水量25万方,注气效果明显改善,累增油6.4万吨,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80万元。
  该厂还抓住增加SEC储量这个创效的“牛鼻子”,通过完善注采井网、推进稳油控水和实施“注、调、驱”等措施,扎实做好水驱、气驱、措施挖潜、工艺创新等四篇文章,SEC储量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业财融合,思想观念从管成本向管动因转变,树立结构化思维,实施全周期效益评价,1-9月份,利润同比增加3.5亿元”。总会计师李鹏如是说。
  盘活闲置资产 创造价值800万
  采油一厂现有闲置物资1400余项,闲置设备370余台。
  “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产,让它们发挥效能,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设备科科长吕庆铁望着堆积在大库里的钢圈、油管短接等物资说。
  他们首先对闲置资产进行分类评价,小到钢圈,大到抽油机,按价值把它们划分为“五档四类”,根据完好程度设定不同的分值,实行价值积分考核。
  “积压置换”是该厂今年盘活闲置资产的新点子。通过排查,设备管理人员发现闲置的不同型号钢圈就有1200余个,按每个820元计算,折合价值就是98万元。他们想出了一个妙招:就是将不常用的159毫米钢圈,换成常用的156和158毫米的。随后与厂家达成了三年置换协议,可盘活资产价值97万元。
  为使闲置资产发挥最大效能,他们将不常用库存由“独享”变成“共享”,通过相互调换,加快了库存物资的周转率。对于金额较大的抽油机、高架罐等设备,他们与其它采油厂进行调配,盘活闲置资产480万元。
  另外,通过减少计划提报并进行小改小革,确保每台闲置设备都有用武之地。截至目前,该厂共盘活闲置资产2100余件(套),盘活资产800万元。
  负效区块大包 转方式带来新收益
  KZ1和KZ2-GP4区块是采油一厂典型的低效区块,由于综合含水较高,稳产基础薄弱,如何让区内低效井变成增效井,该厂管理人员创新方式,打起了“合作开发”的算盘。
  “在局部承包模式的基础上,我们今年首次实行风险合作开发模式,与江苏油田达成合作开发协议,让他们全面负责两个区块的开发和生产运行等工作”,李鹏说。
  “外包”后,采油一厂只负责提供区块原始资料和油地关系协调、物资保障等基础运行工作,大大降低了各项成本费用。
  目前,两个区块递减指标完成较好,日产增加20余吨,其中KZ2-GP4区块由于个别井底水锥进影响,影响自然递减等指标,通过实施检泵等措施,区块产量运行恢复平稳。
  修理费也是增效的一个“大包袱”,其中机泵维修费每年都在160万元以上。今年3份,该厂结合机泵维护作业种类繁多、工况复杂的实际,首次将油气处理部的280多台机泵修理项目进行外包,实现了由"买产品向买服务"的转变,截至目前,机泵修理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余万元。
  转变经营模式,给采油一厂带来了新“红利”。目前,注水泵、掺稀泵、高压多级离心泵的维修工作,也已进入外包运行模式,预计年可节约费用40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