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渤海钻探四川页岩气施工攻坚纪实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毛凯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页岩气 川渝页岩气 页岩气资源

   在四川长宁页岩气施工现场,渤海钻探70155钻井队上的每个人都神采飞扬。在刚刚发布的川渝页岩气勘探开发英雄榜上,这支队伍第4次荣耀登榜。就在一周前,他们承钻的宁209H15-8井以完钻井深5850m、水平段长2500m的优异成绩顺利完钻,打破中油油服页岩气水平段施工周期最短纪录,以四开“一趟钻”2852米的指标,刷新了中油油服单趟进尺最长纪录。
  五年前,渤海钻探人自渤海湾孑然而来,五年后,他们接连克服页岩气施工难题,胸前挂满勋章,创造页岩气市场各项纪录130余项,收到表扬信18封,施工作业的H8平台总产量居长宁地区第二位……在川渝页岩气施工中,渤海钻探用实力向甲方客户交出了一份份满分答卷。
  技术攻关解锁工程难点
  在四川盆地,页岩气资源分布的地方多为丘陵,地下水网密集,喀斯特地貌中常有暗河、溶洞等出现,在这些地方搞开发,井场位置受限、地下情况复杂、干扰因素多。
  在这一区块中,宁209H35-5井是出了名的“老大难”。地质资料显示水平段钻遇断层,地层倾角变化大,目的层漏失、气测值偏高、起下钻困难,后期定向难度大,被甲方认定为长宁区块最难打的井。
  难题面前有渤海钻探,渤海钻探面前没有难题。在今年8月份,宁209H35-5井以井深6050米顺利完钻,创页岩气长宁区块完钻井深最深纪录,创单只钻头进尺最多纪录,实现了页岩气长宁区块“一趟钻”提速目标。
  承担施工任务的钻井队队长雷昆无比自豪:“完成这样的高难度挑战,我们是有底气的!”雷昆的底气来源于这个公司在页岩气市场持续的技术攻关与保障。
  五年磨一剑,渤海钻探不断尝试摸索,在钻井工艺上,以“主研、协研、三个一”等多级式技术攻关,分层分段破解施工难题,实施技术滚动开发。H8平台形成的“页岩气水平井安全钻井技术研究”,获得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在此基础上,重点针对H23、H25、宁213、宁209H7等多个平台提速瓶颈进行技术攻关,形成“长宁页岩气井上部环境敏感地层安全钻井技术、非水平段高密度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研究”等技术体系,取得显著成效。在“长宁页岩气优快钻完井技术研究、页岩气再提速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等方面持续磨砺技术利器,完成的H23-6井相比同区块井提速39.85%,实现集团公司提速目标。通过分析各开次制约提速因素,优选工具及钻具、优化施工参数、跟踪施工过程、分析施工数据,形成了《四川页岩气钻井提速技术模板》《长宁区块工程提速规程汇编》等完备的提速措施。
  管理升级助力提速提效
  与平原地区相比,川渝地区以山区为主,通往井场的道路多为山路,运输风险较大,台班费较平原地区也高出一个档次,而且钻井井场面积在这里更是一种稀缺资源,可以利用的空间更小。
  如何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更为有效地提速提效,是渤海钻探进入页岩气市场后,摆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渤海钻探通过充分研判,创新尝试共享管理模式,推进生产经营全价值链的资源整合共享。
  以前1个井队1个材料房,各队层层设库、多级仓储。在考察调研后,这个公司充分利用页岩气市场各钻井队距离较近的特点,在九丝镇建成随要随送“门到门”的一站式服务物资共享中心,统一采购相对贵重而又容易出现问题的元器件,为周围现场施工的钻井队留作备用,增大了物资调剂使用范围,大大减少了因设备问题而产生的等停时间,在兼具及时有效的同时还取得了有效降低库存、盘活资产以及充分降本的效果。
  物资、设备共享模式极大缩短了物资配送的环节,在急、特、难等特殊工况下,高效便捷满足生产需求,确保页岩气钻井生产持续提速。
  绿色施工严守生态红线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是渤海钻探对西南热土的郑重承诺。
  页岩气所在的川渝地区人口稠密,地理环境复杂,地质特点及开发方式给页岩气施工带来巨大的挑战。
  “跟其他常规气田相比,我们面临的安全环保压力都远超过想象,任何一个操作失误都会给环境造成大的伤害。”负责过冀中、冀东、苏里格等多个市场施工的管理人员王英水说。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认识,渤海钻探在页岩气市场的施工作业,是伴随着“科学、绿色、低碳”的模式全面铺开的。
  井场清污分流系统将清洁区与易污染区完全隔离,保障自然水系不受污染,岩屑、废弃钻井液等废弃物实施“不落地”分类收集。同时大力开展污水废液回收再利用,除做到平台钻井液共享,使用生活废水配置钻井液,做到污水零排放。岩屑净化上,双轨迹振动筛升级选用200目以上的筛布,进一步提高净化效果。
  岩屑资源化利用、钻井液回收利用、钻井环境噪声治理方案、电代油减排降噪技术,渤海钻探这些环保节能技术和一整套清洁生产流程,在页岩气施工的所有现场得到广泛应用。
  破解施工难题靠技术更靠意志
  川渝地区的页岩气储量丰富,但是由于气藏埋藏深、构造变形剧烈、裂缝发育规律复杂、优质储层厚度较小等众多因素,给钻井施工带来的困难难以想象。
  在采访中,渤海钻探员工讲述了许多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以及破解难题的真实故事。他们中很多人都提到了“四特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尽管每个人所在的岗位各不相同,但是能感受到每一个岗位都是一份职责的坚守。
  破解施工难题重要,施工提速更重要。渤海钻探将进一步提速,作为当前四川页岩气施工的新一轮目标。据了解,组织提速、技术提速、学习提速、技术提速、激励提速、甲乙方协作提速、内部协作提速等工作,已在这个公司全面开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