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浙江自贸区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加油添气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安栋平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8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全产业链 油气企业 天然气消费量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日前,以“共商油气、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举行,“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正式揭牌。今后该中心将积极融入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逐步发展成为浙江自贸区油气交易的核心平台。
  服务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近年来,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聚焦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为新形势下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浙江自贸区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比2017年的180万吨增长一倍,占中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达566万吨,占中国50%以上,超过上海跃升为中国第一加油港。
  “让我们共享浙江自贸区建设机遇。”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表示,浙江自贸区是中国惟一一个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心的自贸区,自2017年批准设立以来,紧密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发挥宁波舟山港的综合优势,与浙江大湾区建设同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数据显示,在集聚油气企业方面,浙江自贸区新增注册油气企业4797家,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2018年,浙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6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近8500亿美元,增长7.1%,成品油消费量1788万吨,天然气消费量135亿立方米。
  “根据规划,2019年,浙江自贸区将深入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和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并朝着‘一亿吨油品储运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一亿吨交易能力’的目标不断迈进。”舟山市副市长、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立足“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据介绍,“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前身为“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2015年由物产中大集团与舟山市政府联合牵头组建。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表示,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作为浙江自贸区“131”体系中的核心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浙江自贸区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舟山无疑是浙江自贸区体制机制率先取得突破,率先进行探索,率先进行各种各样试点的首选基地。
  “今后我们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将来在通关服务各个方面都会比较便利,而且会越来越便利。”朱从玖强调。据记者了解,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还与中国银行签订了支持意向书,拟引进具有雄厚产业背景及资源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优化交易中心股权结构,助力“一中心”建设。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将与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拟依托各自优势,在资源对接、业务模式设计、品种选择、规则体系构建及价格指数共同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总经理赖新介绍,为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分阶段构建和完善业务模式体系。二是提升集体服务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要加强科技金融的运用,
  打造数字化交易所。未来,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将聚焦“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目标,以现货为立足点,发展中远期场外交易,逐步打造场外OTC交易生态系统,逐步建设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打造“舟山油品价格指数”。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品交易中心
  “原油期货2018年顺利上市以后在境内境外取得了广泛的影响。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油气和期货市场,要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多层次产品工具。”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下一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和浙江省在产品业务、市场、培训、人才交流、金融科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按照“场内期货市场在上海,场外现货市场在舟山”布局,共同打造一个市场规范、贸易自由、产融紧密结合的长三角市场。
  “发展多层次油品市场,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品交易中心,需要期货和现货、场内和场外、线上和线下、境内和境外的互联互通。”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优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据姜岩介绍,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与浙江自贸区的合作:一是支持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市场建设。
  深化推进与浙江省在服务国家战略、产品研发、市场培训、人才交流、股权合作、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二是支持浙江自贸区内油品全产业链贸易自由化,明年争取以燃料油为突破口实现品种互通。三是合作建设国际油品交割基地,以原油期货、燃料油期货为抓手,进一步筛选和发展更多符合要求的原油和燃料油交割。四是进一步丰富金融工具,鼓励境内外油品贸易采用我国原油和燃料油期货作为基准价,并且用人民币结算和支付等。
  “两年来为推进以油气为主的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先后推出56项创新,其中30项为浙江量身定制。”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海关总署高度重视浙江自贸区的建设发展,在国务院今年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18项经验中,6项为海关总署贡献,其中4项来源于浙江自贸区。
  张际文透露,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加大力度,推动油气全产业链的领先发展,发挥新海关的体制优势,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保税燃料油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低硫燃料油政策改革,加强绿色石化重点项目的监管制度探索创新,助推形成全球重要的燃料油集散中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