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安全事故频发 专家呼吁加快推进“瓶改管”

日期:2019-10-28    来源:聊城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8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罐 燃气使用 燃气公司

   近期多地餐饮场所因为使用瓶装液化气罐造成的安全事故频发,而聊城也同样出现了类似事故,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中小型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公共安全风险点。22日,聊城晚报记者从燃气公司获悉,据统计,聊城城区此类场所有5000多家。为防范和遏制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燃事故的发生,专家呼吁聊城市也应加快推进实施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也就是说,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为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安全性能远高于液化气
  据了解,相对而言,液化石油气事故发生比例远远高于天然气。原因表现为:一是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相对规模较大,安全管理投入更多,安全培训、巡检维修管理体制相对完善规范;二是管道天然气用户设施安装规范,专业人员流动性小,便于为供气单位提供入户安检、安全用气技术指导、安全用气知识宣传等服务;三是天然气比空气轻、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一旦泄漏,在通风良好的状态下,天然气较之液化石油气更加不易积聚、易扩散、爆炸下限高、爆炸当量小。
  事实上,在其他省市,已经有不少地方开始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以南京为例,去年8月就印发《南京市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此外,济南也加快供气区域内煤气罐改管道燃气(简称“瓶改管”)步伐,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启动“瓶改管”百日攻坚活动。另外,从今年开始,杭州的餐饮店将逐渐和瓶装液化气说再见。2021年底前,杭州现有使用瓶装液化气且满足改造条件的存量餐饮店,都将改用安全性更高的管道天然气。
  还是以南京为例,据了解,一年来,在政府、企业、商户的合力推进下,南京市已经有700多户完成改造,今年计划完成3644户,超过摸排总数的50%。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全面完成餐饮场所“瓶改管”,栖霞、雨花台两区完成70%,其他区完成50%以上。
  据了解,南京这次“瓶改管”工作是重点针对各类小酒店、小饭店、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沿街小门面商铺等“弱、小、散”类型餐饮场所。
  “瓶改管”存在现实阻力 多方协作值得借鉴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商户都能意识到“瓶改管”的重要性。
  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发现,餐饮用户更倾向于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主要原因是:供气设施简单,中小型餐饮场所大多是租赁房屋,经营期限无保障,转向经营时有发生,餐饮经营者不愿投入资金安装安全用气设施。因此,在“瓶改管”的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商户改造意愿不强、认为改造费用高不愿承担、在改造中遇到有周边居民阻扰施工的现象。
  还是以南京为例,南京市建邺区融侨中央花园的三个餐饮商户,自2018年三月份就向燃气有限公司提交了“瓶改管”的申请。燃气公司计划从居民立管为他们接入燃气,但是遭到到居民的反对。后来又修改设计方案,计划从小区外地下管网接入,但是由于费用很高,商户不能接受。改造的事就暂时被搁置了下来。
  去年8月份,南京市“瓶改管”的《工作方案》出台,按照《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以及禁止使用50公斤液化石油气钢瓶等相关管控措施。这次工作采取的是“市级引导、区级统筹、企业实施、用户落实”的方式,为了快速落实,政府减免燃气企业相关手续及费用,积极帮助燃气企业协调影响施工的社会环境,并且给予惠民鼓励政策和资金优惠。自2018年8月至2020年期间实施“瓶改管”的用户,按照“用户承担40%、企业优惠40%、政府奖补20%”的优惠收费标准执行。
  有了优惠政策,费用不再是难题。今年,燃气公司顺利帮商户完成改造,用上了安全有保障的管道天然气。
  在这种情况下,燃气公司积极对商户和居民进行安全用气方面的宣传,还针对“瓶改管”的项目,特意优化了流程。现场确定方案、现场签约、现场缴费,提供一站式服务。政府实行奖补,燃气公司也给予让利优惠,极大降低客户改造费用,提高了客户改造意愿。对于周边居民,燃气公司还配合政府街道出具不影响周边居民用气、符合安全规范和保障安全的说明,做好解释工作。
  不仅如此,为了促进“瓶改管”工作的顺利推进,南京市政府还专门开辟行政审批和协调服务绿色通道,为餐饮场所“瓶改管”项目报批、施工等提供指导帮助。
  在济南和杭州,同样针对“瓶改管”提供了优惠扶持政策。在济南,凡在街道办事处登记有“瓶改管”意向的餐饮用户,燃气公司将免费将管道敷设至用户厨房外,并将通气点火时间压缩到9个工作日内,确保“一次办好”;而在杭州,据杭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用户承担一点”,具体的补贴细则由各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虽然前期商户会有一笔安装成本,但后期的用气会比原来更加实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