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东胜气田勘探取得新突破

日期:2019-10-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路 李春堂

国际燃气网

2019
10/29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东胜气田 致密岩性气藏

   近日,由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部署的杭锦旗地区新召东区带的勘探评价井锦154井在二叠系下石盒子组盒1段试气获工业气流,井口产量20467m3/d,无阻流量1353007m3/d,成为新召区带第一口超十万方直井。进一步证实了新召东区带盒1段致密岩性气藏勘探潜力,为下一步勘探开发部署、储量提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召东区带构造位置处于伊陕斜坡北部,呈东北高西南低的西倾平缓单斜,局部发育低幅隆起及层间断裂。近年来,勘探上在成藏区带划分基础上,加强不同区带差异富集规律研究,明确了新召区带为近源致密岩性成藏带,确定为近期重点勘探评价目标。该区带山西-太原组烃源发育,且烃源岩成熟度相对较高,为油气富集成藏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盒1段发育辫状河沉积相,在区域上受多期河道摆动、迁移及多韵律沉积控制,砂体纵向上叠置厚度大,平面上复合连片,构成主要的储集空间。煤系地层生成的天然气向上通过叠置砂体和断缝组成的输导体系充注到盒1段有效储层中。
  针对该区气藏特征,技术人员以辫状河沉积体系理论为指导,开展地震-地质一体化综合评价,对岩性圈闭边界进行精细刻画和识别。首先,通过盒1段岩石地球物理分析和地震波形结构分析,预测盒1段河道发育有利区域;然后,结合岩石相、测井相以及砂体分布进行沉积相平面展布特征研究,预测盒1段复合心滩发育位置,进一步确定河道和圈闭边界。同时,开展精细构造解释,明确层间断裂和裂缝发育区的油气输导作用以及岩性圈闭内构造高部位的油气富集作用。
  在此基础上部署实施的锦154井在盒1段钻遇砂体厚度33.6m,含气砂体厚度25.8m,最大全烃净增值18.573%。近日,对该井盒1段气层压裂求产,试获天然气20467m3/d,油压14.2MPa套压17.6MPa,井底流压23.1MPa。
  锦154井取得成功,证实了杭锦旗地区地质-地震一体化圈闭描述方法科研攻关初见成效,证实了杭锦旗西部致密岩性气藏的可靠性及勘探开发潜力,为华北油气分公司增储上产提供了新阵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