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进展 » 正文

深圳LNG天然气应急外输管道工程 坪地段建设拆迁协调工作全面完成

日期:2019-11-01    来源:深圳侨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天然气 LNG项目 南气北输

  10月28日,随着坪地街道6个居民小组组长在土地租用合同上签字,深圳LNG天然气应急外输管道工程坪地段(以下简称LNG项目)建设拆迁协调工作终于圆满画上句号。
  今年4月初,坪地街道承担起LNG项目坪地段进场施工建设拆迁协调工作以来,在时间紧迫、建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该街道党工委以高度责任感,主动与中石油集团下属单位(以下简称中石油方)进行全面有效对接,全力协助中石油方按照市、区时间节点要求进场施工。
  特别是近3个月,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与6名抽调到该街道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的干部一起主动履责,提前谋划,积极作为,加上街道层面大力协调引导,施工沿线的居民小组集体呈现出讲大局、高站位、真奉献的态度与精神,在租地事宜还未谈出“眉目”的情况下,积极配合中石油方进场施工,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早日建成运营,为北方冬季顺利用气作出应有的贡献。
  街道高度重视
  助推国家“南气北输”管道建设
  深圳LNG天然气应急外输管道工程是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能源战略建设的有机组合。工程起自深圳大鹏新区迭福北,止于东莞市清溪镇,途经大鹏、坪山、龙岗,线路全长约64千米,而龙岗区铺设10.6千米管线全部位于坪地辖区内,主要穿插于山林、河道、农用地、道路。
  对此,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宪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光柱高度重视,在组织上配强领导,协调上配足力量,特别安排分管建设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隋继超和分管拆迁的办事处副主任刘淼这两位街道领导齐抓共管,对上加强与区住建局、区工信局、区国资局等职能部门配合联动,对内统筹街道各部门、社区乃至居民小组积极配合,让LNG项目在坪地范围的建设享受“绿色通道”。
  从项目伊始,坪地街道领导就每周掌握进度,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妥善解决中石油方租用集体土地问题,该街道更是勇于担当,通过与区集体资产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取得政策支持后,将此次租地问题列为服从服务于国家重点建设类事项,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妥善处理租地事项,为项目进场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群众大局为重 为国家项目“开后门”
  “如果按照常规做法协商租地事宜,涉及4个社区6个居民小组,在谈判桌上将耗费许多宝贵的‘施工时间’。”为争取尽早进场施工,坪地街道领导多次召集6个居民小组负责人座谈,倾听心声,摸清诉求,将此项工作既遵照市场化平等协商方式又做到体现国家公共利益的大前提,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大背景分析开始逐步深入分析到租地经济账。
  “首先多方面做通村干部思想工作,之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再逐一多次深入各居民小组,做居民小组干部乃至居民代表的思想工作。”该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周创文表示,经过不懈努力,7月初成功争取到6个居民小组同意在未签约未收款的情况下提供施工作业面,成为率先全面完成提供集体土地作业面的区。
  “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抽调干部王荔感慨道,但是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干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这一纽带作用,不畏困难,敢于担当,使大家都能认识到LNG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彼此高度信任的情况下同意中石油方进场施工。中石油方表示,通过这几个月与坪地街道以及社区干部、群众打交道,深深感受到大家求真务实的作风,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而近期6份租地协议的成功签署,更是双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最好见证。
  干部善于作为 紧扣政策协助解决施工问题
  针对项目铺设管线长达10公里有余的情况,为尽力杜绝抢建、偷种等博取非法补偿的行为,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与中石油方通力协作,按照施工红线完成全线无人机拍照,留足现状证据。
  LNG项目进场以来,6名抽调干部与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也丝毫没有松懈,主动协助中石油方解决施工所遇到的各类拆迁补偿问题,经常奔走于各居民小组,深入施工现场,善于结合利用本地征收补偿政策,完成每项征收谈判工作,为项目顺利施工扫清一个又一个障碍。其中,集体土地租用签订过程涉及有关税务问题,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积极向税务部门沟通了解相关事项,始终为中石油与居民小组集体双方搭建友好协商平台,促进各方积极面对问题,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抽调干部和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给我们社区群众做了大量解释、沟通工作,告诉我们这个项目的具体情况,相当认真、细致、负责!”坪地街道年丰社区新屋居民小组组长廖仲权说,LNG项目意义重大,加上是应急用气又赶时间进度,为顾全大局最终给施工方开了“后门”。
  据了解,抽调干部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在此项目征拆推进中,时刻把践行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中,尽力做到维护群众利益。如该项目红线范围内有一处2016年遗留的其它工程项目部用房需拆除,抽调干部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社区干部多次上门与当事人沟通,明确该构筑物将要在不能获得任何补偿的情况下拆除。最终,在干部硬作风的感触之下,业主配合拆除但提出人工拆除的诉求,抽调干部及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从群众利益出发,与中石油方协商沟通,同意人工拆除,保证了原有板房材料的完整性,为居民争取合理利益,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近日,深圳LNG天然气应急外输管道工程坪地段施工还在有条不紊地科学施工中,并取得阶段性施工成果。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保持工作热度,践行初心,拿出应有的作为担当,直至项目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