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雅东5号日产天然气2万立方米

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产天然气 西北油田 油气藏储层

   10月29日,西北油田YD1-2H井经过酸化、气举后成功建产,日产天然气2万立方米、原油20吨。这标志着该油田在雅东5号构造滚动勘探获得突破。
  “这口井的成功建产,对落实储层构造、评价储层气水关系和发育状况具有重要意义。”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总地质师陈叔阳说。
  YD1-2H井是部署在该构造东南部的一口开发评价井,目的是增加区块产量,进一步探明油气藏的含油气边界。该井于2019年7月2日完钻,先后对对亚格列木组上气层5567-5574m、5577-5578.5m、5583.5-5587m进行负压射孔作业,后进行气举排液诱喷,均未建产。
  技术人员研究分析认为,该井射孔段储层平均渗透率仅为2.68mD,物性差是导致该井建产失败的主要原因,只有经过储层改造才有可能成功建产。但如何在酸化改造储层的同时不污染储层,成了技术人员面临的一个难题。
  经过反复研究、琢磨,技术人员最终确定了保护储层不被污染的双重保障措施。一是用酸液顶替出井筒中原有的压井液,避免压井液进入储层后污染储层。二是提前连接好酸化后的返排设施,保证酸液与地层反应结束后立刻进行返排,避免反应生成物对储层的二次污染。
  10月27日该井酸化成功,经过36小时的连续气举作业,累计排液410.32立方米后,诱喷成功,油压最高至15.5MPa,日产液108立方米、原油20吨、天然气2万立方米,成功建产。
  该井通过酸化成功建产,对碎屑岩油气藏储层改造和储层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