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冬季供暖:既要清洁用能 也要高效管理

日期:2019-11-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冬季供暖 供暖设施 清洁能源

   冬季供暖,是民生课题,也是环保课题。在立足供暖用能方式转变的同时,还需要在供暖管理机制优化、供暖设施节能改造等微观层面下功夫,细算高效供暖账,深入挖掘采暖季节能减排潜力,既要清洁用能,也要高效管理。
  进入11月份,我国北方地区全面开启新一轮供暖周期。受我国“一煤独大”能源结构和冬季不利扩散的气候因素影响,每年供暖季,群众最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家里暖气热不热,二是空气质量好不好。由此,供暖期的节能减排话题备受关注。
  近年来,北方地区积极推广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供暖方式,使供暖季的总体排放量持续下降。实践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达1/3以上。在宏观层面上,通过能源替代实现清洁供暖,已成为推动北方地区采暖季空气质量改善的根本举措。但需要明确的是,我国“多煤少气”的能源禀赋决定了无法实现清洁能源完全替代,同时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还需持续发力,短期内要彻底扭转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并不现实。
  因此,在立足供暖用能方式转变的同时,还需要在供暖管理机制优化、供暖设施节能改造等微观层面下功夫,细算高效供暖账,深入挖掘采暖季节能减排潜力。既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也要最大限度实现取暖节能。
  一方面,在供暖时间上要开展弹性化、人性化探索。除了个别气候特殊地区,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供暖季一般从11月份持续到来年3月份。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地方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因冷”提前供暖,却忽略了“因热”提前结束供暖。每年3月份,有不少地方天气已经转暖,暖气也几乎没什么“存在感”,有的集中供热地区甚至出现了“一边用着暖气,一边开着窗户”的情况。如此“被迫采暖”既浪费能源,增加了排放污染,也浪费资金,增加了群众采暖费用。所以,供暖部门还需进一步探索完善弹性供暖机制,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调整供暖时间及温度。
  另一方面,对采暖硬件设施要予以精细化、高效化节能改造。目前,国内已有不少新建住宅在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有保障的前提下采取家庭自主供暖,还有的集中供热地区通过安装分户计量设备,实现了精准供暖。通过家庭自主控制供暖面积、温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供暖热量损失和无效、低效供暖。此外,对建筑实施超低能耗改造也是降低供暖期能源消耗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几年来,多个省份和城市已出台鼓励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的相关政策。可以预见,未来超低能耗建筑的推广使用将成为北方地区冬季取暖的重要节能方式。
  冬季供暖,是民生课题,也是环保课题。既要达到“暖气热”,还要实现“空气好”,看起来似乎是一对矛盾体。实则不然,环保压力与供热需求不仅不是对立关系,反而会产生相互促进作用。二者兼顾,可以催生更多清洁供暖方式、技术探索与应用,倒逼供暖管理更加优化完善,推动节能减排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和普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