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积极赋能油气产业发展

日期:2019-11-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4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 华润燃气 油气市场

  油气产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需要能源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对外合作,这为能源金融的融合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润燃气在加速发展过程中,之前为创业十年,从现在开始是兴业十年,仍需进一步大力收购城燃项目,继续做大做强。除了开展增值业务,我们强烈希望能得到金融业的助力。” 华润燃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盛诤近日在上海陆家嘴“能源+金融”论坛上就表达了燃气行业对金融资本的诉求。
  因看好国内燃气行业的巨大增长潜力,2017年6月,交通银行与中国燃气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发起设立百亿级清洁能源投资基金,致力于推动中国燃气从燃气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方案提供商转型。
  据悉,截至目前,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在城市燃气行业的投资也已达到58亿元。
  “我们相信随着油气领域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特别是对城燃行业而言,随着顺价机制逐步理顺,对价格的预测将更加精准,无论是债权投资,还是股权投资,机遇都非常好,我们非常有信心。”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高级执行董事张戬在上述会议期间亦表示。
  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深入运用,油气贸易的发展模式也正由传统的线性贸易链条逐渐转化为生产商、贸易商、服务机构、政府部门等多边参与、多方共赢的合作。
  金融机构越来越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近两年,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均积极利用原油市场放开的政策机遇,聚焦科技赋能金融,创新性推出线上线下各种金融产品及金融解决方案,助力国内油气企业投融资、贸易结算、风险管理以及国际化发展。
  据悉,交通银行正致力于为能源企业提供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多渠道的金融产品。近期该银行将推出线上化全流程、一站式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内外贸投融资一体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初显
  众所周知,国际油价都是在期货交易过程中发现的,而期货价格正日益受到其他金融市场的影响。随着石油衍生品种日益复杂化,其金融化的趋势不可阻挡。
  从欧美发达国家经验看,其通过能源金融衍生品,基本掌握了石油等能源价格的定价主动权。
  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海原油期货自2018年3月上市,截至目前已运行一年半,总体体现出交易平稳、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原油期货累计开户8.7万个,全市场日均销售量达到15万左右,日均成交金额700亿左右。按规模计算,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市场。
  据悉,目前上海原油期货金融机构持仓已经占到了30%。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已成为部分现货企业交易的参考依据,并开始被企业用于对冲油价、汇率,甚至运费风险,初步发挥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为进一步完善上海原油期货功能,今年3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原油期货价格指数。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能源产品部副总监张宏民介绍,该中心目前还正加快推进基于原油期货价格指数的基金产品、原油期权等相关工作。甚至未来有望发布交易价差合约。除此之外,今年还将上市低硫燃料油期货。
  “上期所在不断丰富供给侧金融工具的同时,还正积极配合石油市场体系的建设,如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规划,支持长三角实现一体化油气市场的建设,支持和配合推动保税油品现货市场的发展等。”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近日在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上介绍。
  期待政策更快更实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油气市场特点为:消费关乎国计民生,价格不宜剧烈波动;进口量巨大,产业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还有待提高。与此同时,金融产业也同样处于市场化、国际化阶段。这也是现阶段我国的能源+金融融合发展面临的挑战。
  在业内专家看来,能源+金融融合发展还需要准入、监管、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以原油期货为例,上海原油期货的成功运行为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奠定了基础,但是,“发展多层次油品市场建设,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品交易中心,还需要期货和现货、场内和场外、线上和线下、境内和境外互通互连。”姜岩说。
  从国际成熟市场经验看,能源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期现市场是有机连接在一起的。实际上,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一体化的机制,也并没有一部真正的法律对大宗商品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目前的能源现货交易中心也都是靠自律。《期货法》的缺失制约了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市场化进程。
  “期待能够尽快制定一部彰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的《期货法》,为期现一体化提供法律支撑,使重大改革有法可依,同时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共同为实体经济服务。”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上海律师协会金融工具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彦特别建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