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央定价目录剥离天然气门站价格 各方人士“憧憬未来”

日期:2019-11-07    来源:隆众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9
11/0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门站价格 煤层气 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

   11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公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国家发改委对2015年发布的《中央定价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修订,形成了《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此消息一出,各方人士都对门站价格剥离抱有无限憧憬,然而意见中指出:“海上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液化天然气、直供用户用气、福建省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交易平台公开交易气以及 2015 年以后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的门站价格,由市场形成;其他国产陆上管道天然气和 2014 年底前投产的进口管道天然气门站价格,暂按现行价格机制管理,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适时放开由市场形成。”也就意味着短期对天然气市场暂无实质性的影响,不过长远来看,天然气市场进一步向“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目标迈进。
  天然气门站价格自《中央定价目录》中移除后,天然气门站价格将由天然气的供需情况决定,逐步向市场化靠拢。这将是在国家官网公司成立后,配合国家管道独立,逐步放开天然气价格的主要举措,向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军的重要一步。
  我国天然气门站价格发展史:
  从天然气门站价格发展史中我们可以看出,天然气门站价格经历非居民用气“限制最高价”到“存量气、增亮气”再到非居民用气气价并轨,继而推出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直到去年居民用气与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并轨,初步为理顺天然气价格奠定基础。
  为了实现“X+1+X”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首先要成立国家官网公司完成全国一张网,此次提出将天然气门站价格从中央定价中剥离出来,是实现打通下游市场,下游市场实现“X”目标的必经之路。不过如何具体实施,需要在国家官网成立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同时,“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各项配套政策措施。
  天然气下游需求相对多元化,但是上游供应集中度较高,且只集中在少数企业手里,完全放开天然气价格尚不具备条件,需要循序渐进。
  不过我们不妨畅想一下未来,全国实现1张网,更多的经营者进入天然气市场,下游可以选择卖方,天然气价格不再受政府控制,政府只起到监管的作用,天然气市场在公平竞争中稳步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