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天然气助力边疆绿色发展

日期:2019-11-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卓利峰 张一宁

国际燃气网

2019
11/1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凝析气田 日供气量

   西北油田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自开发建设以来,西北石油人始终把“气贯长虹福满疆”作为立足大漠奉献清洁能源的追求和梦想,使新疆地区经济受惠新能源而得到绿色发展。
  雅克拉采气厂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北油田天然气生产销售的现状。“我们产气量占西北油田总产量的60%,设计稳产10年,目前已稳产14年。”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11月8日的生产会上说,西北油田自2005年全面投入开发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205亿立方米、销售157亿立方米,近80%就地转化用于工业生产和服务民生,有力地促进了新疆地区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发展。
  增储稳产,持续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
  西北石油人以“履行社会责任,奉献清洁能源”为己任,坚持“拓资源、提能力、增可采、控递减”这条工作主线,主动加压,千方百计增储稳产,最大限度满足天然气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油气开采,资源是基础。如果没有后备储量接替,任何一个油气田都不可能持续稳产。”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厂长李柏林深知。多产高品质的清洁能源,助力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是每一个石油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具体到我们,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储稳产,不断夯实资源基础,提升保供能力。”
  西北油田主力气田雅克拉凝析气田,是我国第六、中国石化第一大整装凝析气田,具有高压、高温、埋藏深、高含二氧化碳等特点。进入开发中后期后,由于地层压力下降,凝析油析出吸附在地层孔隙中造成反凝析污染,并出现地层水非均衡侵入,使剩余油气资源成为难采储量。
  “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精雕细刻,把难动用储量变成经济可采储量。”李柏林说。近几年,雅克拉采气厂通过细分层系,将地层解剖成“千层饼”,通过建立剩余油气分布模式,采用工艺新技术,从每一个小层里挖掘剩余油气。同时,通过老井复查、滚动扩边等工作,多方位论证新老层系潜力,实现可采储量不断增加。
  近3年,西北主力气田新增含油气面积12.2平方千米、天然气地质储量31.3亿立方米、经济可采储量6.74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保供的资源基础。
  创新升级,积极满足市场对新产品需求
  2005年,随着主力油气田的相继投产,西北油田加大轻烃、液化气等副产品的开发销售力度,相继为轮台县、库车县和沙雅县的居民提供液化气及天然气,结束了当地燃煤生活取暖的历史,用上了液化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天然气用户企业已达120多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能源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逐年增加。西北油田开展工艺创新和技术攻关活动,提升产品质量和开发品种,先后攻克了膨胀机冻堵不停机吹扫、CNG增加自动回流实现连续充装不放空、乙二醇零消耗、轻烃质量提升至Ⅱ号标准等30多个瓶颈问题,较好地满足了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要。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给人们的绿色出行带来了方便。为提高CNG产销量,近几年,西北油田投资1亿多元,对CNG生产装置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改扩建。把一个临时“摊点”式的桥古小站,建成了西北油田在南疆地区唯一的CNG充装站。形成了拥有4个充装槽、两台压缩机联动生产的“一条龙”产销集气处理装置,并采用CNG外销车辆一车三充和一车四充的方式,大幅提升充装效率。每天最大充装量可达15万立方米。
  今年以来,CNG日充装量由去年的日均销5万立方米提升为日均销售10万立方米以上,截至目前,已向南疆地区销售CNG总量达1亿立方米,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融合共建,齐心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发展
  新疆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阿克苏地区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年利税近2亿元,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在推动当地的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新疆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的产品,都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出来的,没有西北油田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运行处处长张德民说,公司每年消化5亿立方米天然气,全部用于化肥产品生产,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化肥生产、研发、尾气发电为一体的综合型化工企业。
  与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一样,在西北油田油气主产区的轮台县、库车县、沙雅县,凭借天然气资源优势,炭黑厂、鑫泰燃气、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油气化工企业应运而生,并形成了天然气精细化工、发电、玻璃生产等产业体系。不仅使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农用化肥,而且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今年8月以来,西北油田桥古集气处理站通向比西巴克乡和齐满镇加气站、库车县城民生用气的三条管线相继建成投运,预计今年底,桥古区块日供气量将达到20万立方米以上。如今,在西北油田主力油气区,除分散居住的村民外,供气管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天然气成为造福南疆的“福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