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青海油田升级气田精细管理措施 32亿立方米天然气“温暖”甘青藏

日期:2019-11-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1/1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冬季天然气 天然气产量

   11月5日,青海油田最深的气井昆2井自7月中旬投入试采以来,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1000万立方米。此举意味着,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前昆特依地区有望成为青海油田天然气勘探发现规模储量的有利区块。
  入冬以来,青海油田面对冬季天然气严峻的供需形势,多措并举提产保供。12月,青海油田所属的涩北、东坪、南八仙、尖北等气区将迎来累计日产1800万立方米以上天然气的峰值保供周期。从10月开始,青海油田日均提升天然气产量126万立方米,今冬明春计划生产32亿立方米天然气,确保甘青藏宁四省区千万居民温暖过冬。
  “提前编制方案”保冬供。为确保气田安全、平稳生产,保障今冬明春的峰值供气,采气单位提前编制《冬季保供运行方案》,对生产组织、产能建设、措施作业、设备维护及重点工程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详细部署,倒排产量计划,明确各项工作完成时间,确保踏点运行。
  “精细气藏管理”保冬供。加强动态监测,通过优化测试项目、测试时间及选井,突出砂水监测;突出指标引领,从指标建立、指标分解、对标分析、开发调控着手,确保指标成为气田开发的晴雨表、动态分析与调控的指挥棒,保障油田公司下达的年度任务受控。
  “加强综合治理”保冬供。措施工艺是严控老井递减的重要手段,加大冬季保供措施力度,重点做好排水采气、压裂防砂及增压井优选,提升积液井及低压井产量,全年将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0.2%,预计年底措施增气60万立方米。涩北气田实时开展增压井优选,确保及时投运,将低压井日产量稳定在800万立方米以上。
  “加快新井进站”保冬供。优化新井钻井顺序,做好机组协调,严抓井控管理,推行完井、投产、生产一体化模式,确保产能到位率100%,贡献率30%。
  “加强冬防保温”保冬供。对关键重点设备、管线、仪表等进行全方位细致排查、整改。涩北气田针对易发生冻堵的气井及集中增压气举注气管线,计划实施7000井次周期性防控剂维护。其中冻堵井注防控剂作业1640井次,阀组橇注防控剂5360井次,减少气井及注气管线的冻堵频率,确保气井正常发挥产能。
  “强化安全管理”保冬供。加大设备巡检力度,针对重点设备和部位加密巡检频次,做到有问题立即整改,整改后不定期复查,确保设备安全平衡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