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陕西韩城市美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日期:2019-11-13    来源:韩城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1/13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暖季 渭南煤层气 LNG应急调峰

   采暖季即将来临,根据国家发改委通报,今冬明春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仍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增储上产、储气设施建设和管网互联互通等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做好采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作为韩城市供气企业美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极端天气、上游资源量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做好今年冬季保供为己任,千方百计争取上游资源量,完善储气设施建设,保障供气设施安全运行,减少供气事故隐患,全力确保今冬明春采暖季韩城市用气可靠供应。
  一、千方百计争取上游资源量足额供应
  韩城市上游供气单位共两家,分别为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和中石油渭南煤层气管输有限责任公司,在采暖季前将通过两家单位全力保障资源供应,公司于2018年6月份与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签订了《煤层气购销合同》,并通过市委、市政府及各级职能部门积极协调,采暖季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在韩城生产的煤层气资源量(约32-35万Nm?/天)全部供应韩城市。另外,通过中石油渭南煤层气管输有限责任公司争取更大的反输气增量,尽全力弥补全市用气计划缺口。
  二、储气调峰能力提升助力冬季保供
  今年,公司对新农LNG应急调峰储配站进行了扩建,形成4台150Nm? (水容积) LNG储罐及6台3000Nm?/时的气化设施,可储备天然气近32万Nm³/h,调峰能力达18000Nm³/h,为冬季日调峰、极端天气和特殊情况下的应急供气保驾护航。
  三、第四门站投产保工业用气
  为提高天然气清洁能源在工业燃料的占比,加快韩城能源结构调整,推进治污减霾工作,公司今年在冬季采暖季前完成第四门站(经开区)建设及投产。通过对工业园区内工业用户冬季生产用气需求进行摸底、调研,通过充分沟通,本着自愿、公平、公开的原则,与园区意向用气客户签订供气协议》。
  四、场站技术改造保稳定供气
  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上游供气单位——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韩1站—韩2站之间联络线管道拉断,影响韩城市稳定供气。为优化城区管网工艺,解决城区局部区域供气瓶颈问题。通过与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进行多次沟通,已完成中石油煤层气中央处理厂调节阀的安装、调试工作,有效增加了天然气反输气源的下载能力。
  五、民生用气无条件足额供应
  按照民生用气优先、“先生活、后生产”的国家天然气保供原则,合理划分用气类型,居民生活和采暖用气、公交出租车辆用气、学校、医院、福利机构、部队等民生用气无条件足额保障供应。对营业性商业用气,尽全力保障供应,仅在极端条件(如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下,对商业用气适当进行限供。
  六、强化安全巡检和设施维护,保供气平稳
  1.公司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和“行万事,安为先”的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夯实了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
  2.信息化建设助推管网平稳运行。按照公司信息化建设实施规划,今年启动了“燃气管网巡检系统”建设,目前已上线运行。公司负责各片区巡线工作的人员轨迹、实时位置均可实时查看,便于管网调度及运行维护管理,保障管网安全、平稳运行。
  3.公司在10月份对各场站供气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所有供气设施进行了维护保养,常用备品备件数量充足;用户燃气器具维修备件备货充足;应急及维抢修各类器材及物资材料均已到位,为采暖季供气奠定了基础。
  4.采暖季将持续强化用户的入户安检,消除燃气器具用气安全隐患,保障居民采暖、生活用气安全。
  七、准确预测用气需求,合理调度资源
  由于天然气资源的特殊性,调度需要一定周期,因此准确预测每日用气需求关系到供气缺口解决方案的制定、气源的调度。因此,在供暖期内,及时根据用气客户类型及天气变化,准确预测每日用气需求量,做好用气计划的上报,为上游供气单位气源调度提供准确依据,为下游合理调配各类气源(煤层气、天然气、LNG等)提供决策依据,缓解供需矛盾。
  八、加强用气宣传,方便用户购气
  通过多种形式(发放宣传单页、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向用户进行天然气供应形势、国家关于天然气迎峰度冬相关政策的宣传,培养公众安全用气、节约用气、错峰用气的意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