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气东输在福建开展首次山区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大型应急演练

日期:2019-11-13    来源:泉州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19
11/13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管道 西气东输

   为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福建省天然气管道安全, 11月9日至12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在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苏山村开展演练。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应急厅、泉州市工信局和洛江区工信局、消防、急救等部门领导嘉宾到场观摩。来自厦门、南京、南昌等地多支维抢修队伍协同作战,有力应对管道“险情”,小型便携式焊机、中频加热器、激光甲烷遥测仪等黑科技、新工具亮相,大大提升应急处突抢险能力。
  演练模拟西气东输三线干线管道IO003+250m处管道发生天然气泄漏。厦门作业区收到村民报警电话立即启动IV级应急响应,派出先遣组核实确认险情后报告厦门管理处应急领导小组并向北京、上海两级调度汇报。管理处立即启动III级应急响应,组织开展前期处置,包括:工艺隔离、截断放空、报告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配合疏散事故地点周边影响区域内的群众、对主要路口临时交通管制、调动属地两支维抢修队伍赶赴现场开展抢修进场准备。
  为防止事态扩大、确保输气生产尽快恢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启动II级应急响应,调动南京应急抢修中心、吉安维抢修队奔赴现场。同时,公司总经理率机关工作组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制定山地进场抢修方案展开抢险。
  12日9时30分,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现场总指挥张文新宣布:“西气东输2019年山区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实战应急演练,现在开始!”先遣组抵达事发地点,利用激光甲烷遥测仪检测现场可燃气体浓度,确认作业区域已无天然气残留,进场对山坡作业面安全布控,随即在周边设置警戒区域,防止无关人员进入。
  来自南京应急抢修中心、南昌管理处、厦门管理处的六支维抢修队伍携带专业机具及预制管段先后抵达现场。由于事发地点位于山体岩石段,山体高度66米,整体坡度35度,局部山体坡度大于50度,大型机具无法直接进场。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小型化多功能履带运输车、坡面机具运输系统、山地抢修特制龙门架等诸多新技术、新工具运送机具管材到达作业面,作业坑开挖成型后依次进行切管、下料、对口、焊接作业。作业中检验了小型便携式焊机、中频加热器、切管机等新机具在山区抢修作业中的应用效果。
  经过奋力抢修,12日11时30分,经无损检测,全部焊口合格,供气恢复正常。随即,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厦门管理处分别关闭应急响应程序。至此,演练圆满结束。
  据介绍,根据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将达到10.4万公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6.3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建设迎来了黄金机遇期。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途经福建省所辖的6市21县(区),线路长度共588.732公里沿途穿越大中型河流26处,隧道40座。未来新建管道将有相当一部分穿越山区,而对于山区管道突发事件的处理,业内尚缺乏一套完整的理论和技术层面的成果。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作为国内天然气管输行业的排头兵,一直致力于提升“风险辨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三种能力,并针对山区、水网等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抢修方法开展专题研究。此次进行的山区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行业内具有开创性意义,对其它地区和管道企业应对山区管道泄漏情况有着显著的指导作用。
  西气东输三线管道每年输送大量清洁能源入闽,截至目前,中国石油通过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福建省供应天然气约20亿方,相当于替代260万吨煤,减少12万吨有害物质、88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为持续助推我省绿色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福建省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市场开发、提高供气安全可靠性,实现我省天然气产业协调稳定发展。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供气安全可靠。
  西气东输工程投产16年来,公司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环保”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积极应对洪水和地质灾害等突发险情,累计为国家输送超过5120亿方天然气,全力保障了能源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将按照“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风险管控和应急抢修水平,确保能源大动脉安全,源源不断地将优质清洁能源送往千家万户,用绿色为美丽福建添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