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千余座加热炉换“食谱”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杨文礼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0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煤改气 伴生气回收利用

   “通过对燃煤、燃油加热炉进行改造,利用低压零散伴生气进行加热,既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又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11月18日,长庆油田采油九厂薛岔采油作业区经理马志鑫告诉记者,目前仅薛岔作业区就有4个燃油站点、6处燃煤加热炉实现了气化改造。
  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高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大旗的长庆油田,目前已有千余座采油站点的加热炉告别了燃煤和原油加热的历史,用上绿色清洁的伴生气。其中,主管甘肃环江和陕西吴起白豹两个地区原油开发的采油七厂,50多个生产、生活站点实现了100%气化。
  众所周知,在开采石油的过程中,会带出一些伴生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长期以来,受技术、地面配套系统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一方面需要购买大量的燃煤以及燃烧自采的原油来保障油田生产、生活的热源问题,另一方面又要将油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伴生气采取“点天灯”的方式白白烧掉,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而在燃烧煤炭及原油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一定量的废气、废灰、废渣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污染。
  近几年来,长庆油田着眼于保护环境、绿色发展、挖潜增效等多方面考虑,通过对油区伴生气资源的全面评估,对油田一线所有需要提供热源的生产生活点进行全面摸底,借助油区伴生气的丰富资源,积极实施了“煤改气”“油改气”“电改气”为主要内容的油区气化工程。
  负责陕北定边、吴起等油田开发的采油九厂,按照长庆油田加热炉“油改气”的统一计划,围绕“零燃煤、零燃油、零外排、零火炬”的治理目标,对86座场站实施燃气改造,停用53个火炬,配套定压放气阀460套,新建伴生气管网46公里,伴生气资源利用率达到了95%。
  特别是薛岔作业区,针对油井分散,地面集输系统又不是很完善,大部分油井是单井单罐和“小集输”以及油井锅炉加热、循环脱水等流程中燃煤消耗量大的实际,积极对生产油井的伴生气生产情况进行摸排调研,根据实际进行流程改造,对昔日“点天灯”或自然外排的伴生气,广泛进行回收利用。实施3个月来,减少燃油400吨,减少燃煤2200吨,节能效益非常显著。
  “过去,使用燃煤、燃油加热时,要实施监控加温,还要加压循环,费时又费力。现在,伴生气被充分利用起来,随开随用,省时、省力又省钱,既能缓解环保压力,又能降低人工成本,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采油九厂副厂长、产能建设项目经理南小东说。
  据悉,仅伴生气回收利用一项,长庆油田每年就能为企业创造效益亿元以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