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聚焦冬供 | 北京“七环”

日期:2019-11-22    来源:张伟建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天然气管道 北京气化历程 管道天然气

   11月20日深夜,寒潮中的北京睡意正浓。而在中国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的调度室内,每晚都有人在“守夜”。
  今晚是生产运行处的吴庆江轮值。作为一名用天然气温暖首都的老管道人,过往20年的事情,很多都已模糊,但环绕北京的每一条管道、每一座枢纽站,他都如数家珍。
  半个月前,随着陕京四线马坊—香河支干线和密云—马坊联络线主体工程焊接完工,北京六环之外,一条由天然气管道组成的“七环”正式闭环,紧紧将首都抱在怀中。
  自陕京一线1997年投产以来,这张大型环状高压输气管网就开始了它的闭合之路。随着时间的推进,陕京二、三、四线相继贯通,永唐秦、大唐煤制气管线相继连通,这条由陕京管道近10条支干线组成的“七环”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连通。
  从0公里到480公里,从单一国内气源到中俄气、中缅气、中亚气、LNG、煤制气等多气源,“七环”的建成,也折射出北京气化历程
  作为首都“供气生命线”,北京市超过95%的天然气由陕京管道输送。1997年至今,北京市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从0.5%增长至32.5%,超过24%的世界平均水平;年用气量也从0.2亿立方米增长至185亿立方米,在世界各大城市中仅次于莫斯科。明年,北京市常住人口人均天然气消费将提升到870立方米/年,居民管道天然气气化率达80%以上。
  2008年,来自陕京一、二线的天然气通过这张网,化为北京奥运主火炬塔上欢腾跳跃的圣火,点燃了中国的热情;2014年,来自陕京一、二、三线的天然气通过这张网,为APEC会议供热和制冷;2020年,来自陕京一、二、三、四线的天然气通过这张网,将全程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20多年来,来自四面八方共计15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汇入这张网,再输送到北京的大小企业和千家万户,化为碧水,化为蓝天,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随着“七环”的正式连通,干线管网总输配气能力、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得到极大提升,使北京市气源分布更为均衡,供应能力更为强大,将充分满足北京市高速增长的用气需求。
  关于北京的天然气和蓝天,在吴庆江的笔记本里记着两笔账:一笔是北京天然气的使用量逐年攀升,另一笔是北京蓝天的天数,一年多过一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