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王能全:天然气行业正在进入黄金时代

日期:2019-11-22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珊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清洁能源 天然气产业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能全在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迅速增加的消费、供给和液化天然气贸易,正在推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形成并进而推动天然气行业进入黄金时代。
  天然气是人类社会消费的第三大能源来源,2018年消费增长了5.3%,占当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量40%以上,是消费增长速度最快的传统化石能源和增量最大的能源资源来源。
  王能全表示,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与多年形成的能源使用方式和系统高度契合,天然气最有可能成为解决环境和气候问题的最主要能源选项。
  进入21世纪后,无论是消费或是供给,世界天然气产业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2017年和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和产量都增长了1000亿立方米以上,全球化的天然气市场正在加速形成。
  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长5.3%,是1984年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是一次能源消费增速2倍以上,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增长的3.9亿吨标准油中,42.92%来源于天然气。
  王能全认为,需求引领下的供给加速,天然气行业正在进入黄金时代。
  “从目前至2040年,天然气将是消费增长最快的能源,2035年有可能超过煤炭成为人类社会第二大能源来源。旺盛需求推动下,大量资金进入天然气上下游产业各环节,其中2019年液化天然气投资就达到创纪录的500亿美元,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其中以美国、澳大利亚、卡塔尔和俄罗斯等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最有代表性。”王能全说。
  截至2019年2月,全球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已达3.92亿吨/年,还有逾1亿吨产能正在建设中,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天然气液化和出口能力,莫桑比克等新进入国生产能力建设迅速,短时间内就达到3000万吨/年的水平。
  “在可以预见的不久将来,迅速扩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一方面,将促使天然气贸易如同石油贸易一样,形成全球性的交易市场;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天然气供应日益充裕并逐渐过剩,将推动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加清洁的能源资源,更好地造福全人类。”王能全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