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绿色发展”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悄然兴起”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白祺琪 秦艳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气田开发 采气一厂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11月18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周生产例会上,质量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刘庆梅正在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这已是该厂第4次学习。
  采气一厂作为新疆油田唯一专业化采气厂,在建设现代化采气厂的征途中,近年来“绿色发展”在该厂悄然兴起。
  气田开发过程中,该厂始终坚持“产气不排气,污水不外排,垃圾不乱扔”的绿色生产理念,高效采气,奉献清洁能源十多载,三度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效开发油气田,气田开发模式已成为同类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
  采气一厂坚守着“建设一座站,美化一个点,种植一片草,带来一路绿”的信念,把环境保护与建设大气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协调开发建设与环保关系,探索出了一条安全与开发并重、环境保护与和谐共存的开发之路。
  安全生产,环保优先成为采气一厂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了尽可能减少气田开发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根据施工特点不同,这个厂采取不同的环境保护方法。在工程方面,但凡压裂作业,该厂里都会重点对压裂的类型、方法、过程进行反复筛选,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手段积极防止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泥浆等对地表植被水土破坏;在井下试气中,也尽可能的减少放喷过程中对周围植被和环境的损害,施工产生的工业垃圾实行定点存放、统一处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由于生产区域地处戈壁、沙漠,各类风蚀沙化土地面积较大,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较脆弱,林木成活率低。每年,该厂都会由号召员工在气区周围种树,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了绿色和谐的美好画面。
  多年来,采气一厂以推进节能新技术研究应用为抓手,结合气田生产实际开展了气田加热炉综合提效、烟气余热回收、放空气回收等技术的研究,大力实施节能技改项目,2015年以来,实施完成节能技改项目6项,年节约422吨标煤,气田生产综合单耗从生产1万方天然气消耗147千克标煤降低到2019年95千克标煤,三年蝉联油田公司节能节水管理先进单位。
  行走在采气一厂驻外气田,放眼望去,公路两边绿色满眼,红柳、芦苇随风摇曳,耐旱、耐碱植被在风中摇曳,发出动听的声响,演奏着一支深沉的乐曲,让人根本看不出来这里就是气田。
  “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结合采气一厂员工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一天天绿了起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