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12月初投产,俄官员:将为中俄合作注入新动力

日期:2019-11-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晓东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国际燃气网

2019
11/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 天然气管道 东线供气合同

   近两天来,打开中俄两国的报纸、电视或网站,中俄两个大国之间的互动成了两国媒体报道的焦点,互动之频繁以及规格之高十分罕见。
  25日,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俄新社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统俄党代表团时表示,当前中俄双方形成有力战略支撑,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俄总统普京当天也向会议发来贺电,他表示,俄中关系近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今年政党对话重点关注应对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外部干涉问题”。
  “美国对中俄搞双遏制注定失败。”2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中俄战略磋商。乐玉成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非常赞同普京总统日前的看法,美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中俄搞双遏制,这是开历史倒车, 不得民心, 也行不通。美国不自量力倒行逆施,最后注定要失败。”近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企图从外部围堵遏制中俄,还将黑手伸向中俄内部。今年8月,正值普京执政20周年之际,莫斯科发生了多起大规模非法示威活动,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在香港问题上,美国国会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公开干涉中国内部事务。普京20日在“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上称,华盛顿在各种场合公开声称其主要战略目标是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这是重大战略错误,甚至将损害美国自己的地位。
  《俄罗斯报》称,俄联邦委员会捍卫国家主权和防止干涉委员会主席克利莫夫表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俄罗斯议员25日在北京就防止外部势力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企图进行讨论。克利莫夫表示,俄联邦委员会将提出一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公约草案,提交联合国审议。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在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秩序,反对外部干预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共同诉求。中俄两国都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抵制来自外部的干预,维护国内的稳定与繁荣。
  除了反对外来干预等政治外交方面的共同利益和诉求外,经贸方面的合作是中俄打造战略支撑的另一个重要方面。25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12月2日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联手启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投产。
  俄卫星新闻网称,2014年5月,普京与习近平共同见证俄中签署东线供气合同,俄方每年能够向中方满负荷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总计30年,协议总价超过4000亿美元。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会长格里瓦奇称,“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将让俄罗斯能够将天然气的供应扩大到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中国市场。这条管道将为中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称,中俄天然气合作是普京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后就提出的重点任务,但双方围绕管道路线和价格的争论使东线管道项目被推多年。随着近年来能源价格走软,俄罗斯不仅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而且削弱了与中国加强关系的战略利益。如今,中俄东线输气管道即将开通,对中俄加速“利益融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将使中俄战略依存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荷兰风险咨询公司Verocy创始人威德肖温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开通可能影响全球能源格局。“这一管道对于双方都是明显的战略机遇。从地缘平衡角度来看,‘中国虎’和‘俄罗斯熊’在多个层面上扩大合作,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及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整合,将使两国能够承受来自美国等西方的压力,并加强整个欧亚大陆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一管道将加强俄罗斯在与欧洲进行天然气合同对话中的地位,给俄对抗美欧上了一道保险。这将是俄罗斯的“一张王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