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380亿方年供气量将如何保障?

日期:2019-12-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烨菲 王素花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3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年供气量 恰扬金气田

   2014年5月,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为30年。双方约定,俄罗斯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2014年8月和2015年5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购销合同正式生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俄远东地区的天然气资源输送至我国东北入境,与已经投运的中俄原油管道一并构成我国东北方向油气进口战略通道。
  中俄东线管道包括俄境内“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和中国境内段,全长共6000多公里,主供气源地为俄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雅库特)恰扬金气田,分别将于2022年和2019年供气,目标市场为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并将通过管道联网,平衡全国供气格局。
  据IHS数据,截至2019年1月,俄罗斯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为43.6万亿立方米,其中西西伯利亚约占70%,东西伯利亚约占10.3%,东西伯利亚油气区千亿立方米以上的油气田共7个,除科维克金和恰扬金两个大气田,其余的大都是气顶气或伴生气,包括尤卢布钦、中鲍图奥宾、索宾等油气田。
  科维克金气田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最大的已探明气田,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于1987年发现。2011年俄气公司获得该气田100%的股份,作业者为其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伊尔库茨克开发公司。该气田位于伊尔库茨克市东北350公里,贝加尔湖以西200公里处,部分区域属于多年冻土带。此外,气田地貌条件复杂(峡谷较多),气候严酷。按照俄气公司公布的数据,该气田可采储量天然气2.7万亿立方米,凝析油9060万吨,按照Wood Mickenzie资料,气田原始可采储量中,天然气约9860亿立方米,凝析油约4458万吨。气田于2011年投入试生产,计划2022年开始向中俄东线供气,设计2025年达到天然气高峰产量250亿立方米,凝析油产量190万吨,预计年产250亿立方米,可稳产34年,即自2025年稳产至2057年左右。
  恰扬金气田于1983年发现,隶属于萨哈共和国,位于科维克金气田东北约800公里处,2008年俄气公司获得该气田100%的股份,作业者为其子公司——俄气Noyabrsk开发公司,气田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由于雅库特冬天气温会降至零下50摄氏度,恰扬金气田开发设计在很严酷的自然条件下进行。据俄气公司公布的数据,恰扬金气田可采储量天然气1.2万亿立方米,凝析油6160万吨,按照WoodMickenzie资料,气田原始可采储量天然气约6600亿立方米,于2014开始试生产,预计2022年至产量高峰,设计天然气高峰期年产量250亿立方米,可稳产20年。
  初步评价可见,依据目前科维克金气田和恰扬金气田已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和年产规划,可以满足合同约定380亿立方米对华稳定供气20年,预计自2044年总产量将低于380亿立方米/年。根据目前规划,两个气田高峰产量叠合可达到500亿立方米,高出合同约定,若保证年产380亿立方米稳产30年,可调减恰扬金气田高峰产量(如将恰扬金气田高峰年产量调减到150亿立方米,则该气田可稳产30年左右),或者自恰扬金气田年产量低于120亿立方米时调增科维克金气田的年产量(该气田具有上产潜力)。
  目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仅有4个油气田投入开发,以产油为主,产气仅供油田自用或当地用。预测其他油田气顶或伴生气年产能远期可达到100—150亿立方米。我国石油企业可以寻求机会参与这些油气田的合作,将生产的伴生气作为中俄东线管道的补充气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