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供应华北地区天然气用户,覆盖鲁苏皖冀豫五省

日期:2019-12-04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4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岛LNG接收站 天然气资源 LNG项目

   投产5年来,青岛LNG接收站已经成为华北地区接卸量最大的接收站之一。这里的管道气外输经山东天然气管网供应华北地区天然气用户并为储气库注气做冬季保供准备,而外输的槽车产品则直接覆盖到鲁、苏、皖、冀、豫等五省。
  “青岛LNG的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埃克森美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发并液化的天然气,远期资源来自澳大利亚APLNG项目。”王小尚介绍说,“目前,青岛LNG接收站已经与天津LNG、文23储气库、鄂安沧、济青二线等上游供气设施及长输管道互联互通,并配合灵活机动的槽车充装补偿供应系统,构成了中国石化在华北地区平稳安全供气格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能源结构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致力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为中国石化第一家LNG接收站,青岛LNG接收站肩负着项目建设、探索并积累LNG建设经验、为其他LNG项目提供借鉴的多重任务。2016年4月,青岛LNG项目一期工程荣获中国石化2015年度优质工程。5年来,青岛LNG接收站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
  接卸环节更加高效,目前单艘LNG船接卸时间从运行初期的28小时缩短至平均21小时,单月接船纪录达到9艘次;液体装运能力升级,自2014年12月10日首辆LNG槽车出站以来,青岛LNG接收站已累计充装槽车23.5万车,液态产品充装突破550万吨,2019年,青岛LNG槽车充装站再创单日充装超过300车的新纪录;工艺操作更趋平稳,投产5年来,青岛LNG接收站形成了一套统筹贫富2种长约气源、各类现货资源、5种外销产品的新型LNG接收站运行管控模式,掌握了LNG接收站试运投产、LNG贫富液混装、轻烃回收装置开停车、LNG装车物料贫富液切换等高难度生产技术。青岛LNG接收站还是国内少数具备进口设备自主检修能力的单位,并已经实现了多种低温设备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加快了我国LNG接收站全面国产化的进程。
  与此同时,这里的保供能力稳步提升。青岛LNG接收站在冬季供暖季期间保持了高负荷运转状态,2017年12月13日,突破投产3年以来最大日外输量,当日完成管道外输2023万立方米。2018年供暖期间外输能力保持在1800万立方米/天,有效保障了供应区域内民生和工业用气。今年,该站外输能力计划提高到2200万立方米/天。
  如今,青岛LNG项目开始谋划更长远布局。
  LNG项目一期工程接收站规模为600万吨/年,二期工程正在建设阶段,计划远期扩建至1100万吨/年。去年7月25日,青岛LNG项目二期工程获得省里核准,两台16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正全面加速建设。同时,三期工程项目已启动,工程核准手续已基本齐备。三期工程建成后,对于加快国家骨干天然气管网和沿海LNG接收站规划建设、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