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塔里木哈得油气开发部套损井治理纪实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周建国 陆爱华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5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哈得油气 哈得油田 油气开发

   截至11月28日,塔里木哈得油田今年为5口套损井打上“补丁”,日增油31.49吨,累计增油5864.08万吨,相当于新投产一口高产井。
  套损井即套管出现损坏的井。造成套管出现损坏的原因复杂,包括使用年限、地质特征等,套损井的表现症状有套管弯曲、变形的,有套管腐蚀破漏的。套管出现损坏,轻则出砂,埋卡生产管柱,重则油井报废。
  作为塔里木原油生产“大户”,哈得油田按照地质上有潜力、工艺上有手段、经济上有效益、生产上可运行的原则,强化单井效益论证,建立评价模型,优选效益较好、环保风险较大、作业工艺简单的套损井优先治理,积极应用成熟、经济、有效、环保的工艺技术进行分类治理,针对各油区不同地质特点,形成“防、诊、治”对策,全过程套管长效保护技术,使80%以上的井都恢复生产。
  “治未病”是油气井最好的健康管理。坚持地面服从地下的原则,以老油气田综合治理为契机,对全部油水井进行排查,对影响油水井套损因素进行全面分析,摸清套损井集中的隐患区域,及时掌握油水井套管动态,摸透套损的症结,掌握套损规律,创新形成水性突变的“三低一高”判断标准,水密度、氯离子含量、总矿化度低,高含水率的指标,并综合液面数据,实现了哈得油田套损井100%准确、迅速的判断。
  根治“顽疾”,技高一筹。在研发出自验封双封卡堵、超大方量平推挤堵工艺的基础初上,首次尝试“平推挤水泥+堵剂”精细化堵水新工艺,堵住了效益漏失点。哈得4-78-1J井突然“暴病”含水突升至100%,在经过8次检泵及AICD调流控水作业后,效果仍不理想。最终经找堵漏作业,目前该井日产液89吨,日产油27.3吨,含水率69.3%。
  对“服役”8年以上的单井,提前对套损情况进行验证。对产层含水较高、空套管较长、生产时间较长的单井择机进行补救固井质量。目前,哈得油田在现有8项套损井治理技术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套损机理分析及预防工作,探索错段井的治理技术,确保机采管柱不砂埋、不卡死,从源头避免高难度复杂打捞现象发生,提升套损治理成功率与有效期。同时,加强控制成本工作,争取作业周期与费用降低1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