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LNG接收站:海上油气战略通道建设重头戏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杨忠明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海上油气战略通道 永唐秦天然气管道

   我国天然气供应有五大来源:国内自产气、中亚管道天然气、中缅管道天然气、中俄管道天然气、东部沿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海上通道天然气。多年来,海上进口LNG一直作为管道气的补充气源。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全球天然气产能不断增长,LNG价格呈现下降趋势,进口LNG竞争力显著提升。同时,受国家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政策的正面促进,我国天然气需求量激增,LNG接收站融通内外、调峰保供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日益增长,LNG进口量连续刷新纪录。2018年,我国进口LNG达到5480万吨,仅次于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
  随着进口量持续增长,中国石油所属三家LNG接收站除接卸传统LNG出口国生产的LNG外,还开始承接来自日本、韩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的LNG转口货物,接卸资源地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国家重要的海上油气战略通道,LNG接收站的战略定位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从原来的“替补队员”成为“绝对主力”。这一转变得益于LNG接收站“储运便利、响应迅速”的特点。从调控中心发出“上场”指令,到场上完成“传球”“进球”,全程只需两三个小时,也凸显出我们LNG专业队伍在接卸和储运调配运行中驾驭自如,能打硬仗。
  在地下储气库因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维护运营成本高的现实情况下,LNG接收站以其调峰成本低、调峰能力强、供气稳定等优点,成为国际通用储气调峰方式,尤其在当下我国应急调峰需求强烈的形势下,更是成为政府大力支持推进扩容的重点。
  LNG接收站与内陆天然气管网的连接,更凸显其在调峰保供方面快速响应能力的强大优势。
  唐山LNG接收站通过176公里外输干线,接入永唐秦天然气管道,与陕京二线管网相连,辐射京津冀地区用气。
  江苏LNG接收站气化外输的天然气通过18.8公里外输管道进入如东分输站,再经由冀宁联络线与陕京线和西气东输一线相连。由于冀宁联络线可以正反双向输送气源,该接收站不仅可以惠及长三角,更可以辐射到华北等地。
  大连LNG接收站气化后的天然气直接进入大沈线管道外输,覆盖辽宁省,在沈阳与秦沈线、哈沈线、中俄东线互联互通,随时为东北乃至华北部分地区调峰供气。
  LNG接收站“宜气则气、宜液则液”的灵活外输形式,也极大地弥补了管道气覆盖不到的市场缺陷。在价格机制上,可以采取长贸合同与现货采购结合,显现出一定的价格竞争优势。在淡季满足非管道市场需求,在冬供期间灵活调峰集中满足民生用气,较好地起到平抑天然气市场不平衡、季节用气不平衡、区域不平衡的作用。
  此外,对于管道气无法到达、互联互通尚不充分的天然气市场,LNG槽车点供应可满足部分市场需求。但传统槽车供应,运距有限,且易受天气和交通管制等影响。LNG罐箱联运的诞生为终端用户提供了“点对点、门对门”的“一罐到底”物流解决方案,是我国现有天然气运输方式的良好补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