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省工信厅助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运行

日期:2019-12-06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杨海春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6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 天然气管道 中石油


   12月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习近平对管道投产通气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国广大建设者“爬冰卧雪、战天斗地,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致以衷心感谢。在这项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建设期间,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超前服务,自2016年年末开始,先后帮助省内各工艺站场电磁环境测试、频率使用国际协调及卫星通信台站设置许可工作,为管道全线工程顺利建成并安全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总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管道自黑河首站入境,干线在黑龙江省共设了5座工艺站场。管道运行中重要的数据采集和自动控制系统采用光纤和卫星通信方式,科学、合理地设置配套VSAT卫星地球站,对于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2月,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相关工作意见,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机构不计代价、克服困难帮助开展卫星地球站电磁环境测试。黑龙江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局组织成立了由71名技术人员、13辆移动监测车组成的专项测试组,连续十余天爬冰卧雪、起早贪黑,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顽强敬业的工作作风,高效完成测试任务。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分公司为此专门向黑龙江省政府寄送了《感谢信》。
  2019年5月,根据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分公司请求,按照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的批示精神,黑龙江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显丰要求无线电管理部门做好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助力创建龙江良好营商环境。由黑龙江省工信厅副厅长、巡视员方安儒挂帅,调集省及各市(地)骨干技术力量赶赴黑河首站、五大连池分输压气站及明水、肇源、大庆分输站,共存储频谱图460张,绘制天际线图5幅,圆满完成所有监测和数据采集、分析任务,向省政府交出了满意答卷。
  随着管道工程进度加快,为确保配套卫星通信业务如期开通,黑龙江省工信厅安排专人跟进、特事特办、贴身服务,一方面充分掌握工程实际情况,指导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分公司填报相关设台申请资料;另一方面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沟通,申报国际频率协调,大幅缩短审批时限,提前完成卫星地球站审批手续、核发电台执照,有效保证了管道通信工程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实际行动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精准服务。
  中俄东线管道投产后,管道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为此,黑龙江省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也将管道卫星通信纳入长效保护机制,维护良好电波秩序,确保专用通信安全,全力保障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安全稳定运行及国家能源输送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