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技术 » 正文

航天科工203所研发燃气智能监测设备

日期:2019-12-12    来源:光明网  作者:吴巍 王悦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智能监测设备 燃气管线 燃气闸

   不久前,一台安装在北京东城区井盖内的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监测到燃气泄漏信息,同时在后台监测软件中也清晰的显示出了报警位置。为了验证现场情况,航天科工203所技术人员拿着手持设备来到现场进行检测,发现确实发生了微小的泄漏。这是由于老城区燃气管线在长期使用中面临的管道老化问题。
  检测现场
  现场发现,该井内的燃气管线出现了微小渗漏,由于是双层井盖,所以在井上不容易察觉,但是积少成多,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203所研发的燃气智能监测设备,关键时刻发挥了效用,准确探测到轻微的燃气泄漏,防止“小漏”扩大化,保障了城市管线的安全运行。据了解,目前北京燃气的用户数达到600万户,管线约2.3万公里,天然气年供应量超过了150亿立方米,仅次于莫斯科,位居世界第二位。如何保障这些管线的安全,是摆在运行单位面前的问题。
  安装在井中的燃气智能监测设备
  燃气智能监测终端就是针对管线安全问题而进行设计的。据设计师王悦介绍道:“我们紧跟用户需求,把准用户脉搏,优化设计,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更好的满足市场需要。”燃气智能监测终端可应用于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在燃气闸井、电力井、通信井中工作。实时监测燃气浓度信息、井下水位信息,一旦燃气浓度超过预设的报警值,发送报警信息供相关人员排查原因,大大解决了由于燃气泄漏造成的重大安全隐患。
  此款设备还具有测试井内水位的功能。由于燃气井没有排水出口,每年雨季后将有大量的积水,需要人工进行抽水,液位监测功能既保护了燃气闸井内的管线安全,又能保证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防止它泡水后产生误报,及时有效的提醒了维护人员进行排水作业。此外此款设备为可充电设计,一次充电能够使用1年时间,同时设备增加了开关机功能,在未安装的情况下,可以关机,保存电量。此外,设备校标时间长,减少了现场维护频次。据悉,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已经应用于北京、贵州等地,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