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王者洪:关于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天然气产业大变革的思考

日期:2019-12-16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6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行业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城市燃气


   12月14日,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2019年年会暨第七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在上海举办,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申能集团副总经理、上海燃气集团董事长王者洪出席并致辞表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引起天然气行业的重大洗牌,变革来临之际还有更多值得深入探讨的空间。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中国天然气行业而言,必将载入史册。”王者洪表示。
  今年4月初,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LNG2019)在上海拉开帷幕。12月上旬,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
  王者洪认为,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意义之重大,唯有2004年西气东输正式投运、2006年澳洲天然气进口至国内、2016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等可与之相比拟,而此类事件都代表了中国天然气大规模发展的“冲锋号”。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无疑将开启我国天然气行业历经15-20年发展后的结构调整、资源配置调整——换言之,一次重新洗牌的开始。”王者洪说。
  站在天然气产业链下游从业者的角度,王者洪对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提出三点思考。
  一是行业格局调整将对城市燃气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迄今为止,关于国家管网公司的讨论多数集中于资产层面,亦即物理边界、责任边界的确定。而作为天然气产业链中极其关键的下游环节,城市燃气行业却很少得到顾及。在国家管网公司成立的大背景下、在市场化条件下,城市燃气行业应当如何保障城市燃气供应安全,是需要所有行业参与者共同分析和研究的问题。希望有关方面,尤其是政府部门能够多倾听城市燃气行业的声音。
  二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到底意味着什么。
  “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城市燃气行业坚定支持改革方向。结合我国天然气发展的历史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上形成了民生气保价又保量的价格体系。在定价环节,或许需要更多地通过政府部门核定各地城市燃气的配气成本来实现“管住中间”。考虑到我国天然气终端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发展阶段,这一方式也有助于维持城市燃气相对一体化格局。
  三是城市燃气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在哪里。
  在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城燃企业利润率下行且大部分企业可能面临亏损。12月10日至12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降低用电、用气成本,同样为城燃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当前,城燃企业开始探讨居民用户的延伸服务,包括家居业务等类型的综合服务,探索跳出传统模式,寻求有效安全的转型路径。
  王者洪表示,国家管网公司靴子落地,此次大会是汇聚行业热点、交流思想观点的良机,希望与会者们积极探讨,分享真知灼见。
  12月14日,由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华电集团上海分公司、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2019年年会暨第七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主题聚焦“市场化条件下的天然气供应安全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原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国际能源署高级分析师Peter Zeniewski及天然气、煤炭和电力市场处处长Peter Fraser,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申能集团副总经理、上海燃气集团董事长王者洪,中国华电集团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应光伟,民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中远海运能源副总经理秦炯,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等中外专家出席活动并分享真知灼见。300多位能源界、金融界高管和代表出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