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深挖自产天然气潜力 辽河油田外购气节省2.8亿元

日期:2019-12-1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雷凤颖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产天然气 辽河油田 天然气资源

   12月16日记者获悉,辽河油田今年加大自产天然气用量,预计全年对比计划增加1.56亿立方米,降低外购气成本2.82亿元。这是辽河油田干部员工精心挖潜、勤俭节约换来的成果。
  辽河油田是稠油大户,在天然气资源上素有“产量低、用量高”的先天不足,对外依存度高,加上近年来大力推行环保举措,砍掉原油、渣油燃料占比,用气压力更上一层。为此,辽河油田更加注重天然气上产,围绕“强挖潜、重节约、保冬供”三大主题,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强化收气、用气、供气管理,1至11月份累计生产工业气5.8亿立方米,销售商品气1.86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辽河油田的剩余天然气,就像边角料一样散布各个角落。”面对记者,开发事业部的同事这样形容辽河剩余气分布。对于天然气可采出程度已经达到93.9%的辽河油田,前11个月同比增产6.6%,可谓来之不易。开发工作者本着“明知规模小,也要用心找”的挖潜精神,将溶解气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断层沿、微高点、砂体边”等边缘角落,逐一刻画地质构造。他们结合前期论证、储层改造、举升工艺等各个环节,综合开展潜力评价,优化部署新井、侧钻井38口,生产效果刷新了近5年来的最好成绩。
  辽河油田今年的奋斗目标是5.5亿立方米,比股份公司配产高1亿立方米。这个油田将天然气产量指标分解成新井产气、措施增气、老井自然年产气,掰开揉碎分配给生产单位,做到压力层层传导、任务清晰明了。他们还将天然气产量纳入全局劳动竞赛考核,增进了上产动力。
  截至目前,各生产单位结合实际,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大部分实现进度超产。兴隆台采油厂科学调整“一井一策”生产制度,定期组织长停井油气回收,累计产气2.48亿立方米,阶段超产3804万立方米。辽兴油气开发公司多方努力加快收、卸气点建设,利用零散井打赢天然气回收翻身仗,回收气量是去年同期的近两倍。
  油田干部员工一手捧出“粒粒皆辛苦”的提气成果,另一手全面加强天然气管理,围绕“控、配、改、调、停、严、优”等原则,完善实施了自用气六项节约举措、外供气三项管理制度。沈阳采油厂挖沟2000米长、掘土7000立方米,将外销气站场管线全部改至地面,对计量间实行“四控四锁”,有效防止了盗气、漏气等事件发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