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河钢邯钢投用国内首座纯烧天然气石灰窑

日期:2019-12-18    来源:中国钢材价格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8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石灰窑 焦炉煤气 燃气吨灰使用量

   12月13日,《在河钢邯钢矿业分公司石灰窑生产线看到,生产现场整洁而繁忙。“我们的石灰窑以天然气为燃料,不仅热源稳定、低碳环保,而且产品低硫、低杂质、高活性,更符合国家的绿色发展要求。国内这样做的仅有我们一家。”河钢邯钢矿业分公司经理李洪春介绍说。
  据了解,河钢邯钢矿业分公司现有4座纯烧天然气的麦尔兹双膛竖窑,原本采用焦炉煤气作为生产热源。国家提出优化焦化产能后,该分公司积极响应,于2017年8月对焦化项目进行了停产拆除。“我们是邯钢活性石灰的生产基地,停产后将对邯钢炼钢造成严重影响。经过论证,我们最终将新的生产热源确定为天然气。”李洪春介绍说。
  热源确定后,该分公司着手对原来使用焦炉煤气的管网和装备进行改造。经过20余天的忙碌,3号石灰窑经探索式改造后,于2018年2月15日点火投产。“这项改造的重点在于工艺流程控制和操控软件的编程,很有技术挑战性。改造完成后,我们申报了3项专利,其中包括1项发明专利。”该分公司生产技术厂长冯天伟说。经试生产,产品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目前,4座石灰窑全部改造投用,燃气吨灰使用量较投产初期降低了8立方米;活性石灰产品的含硫量稳定至0.035%以下,较原来煤气烧制石灰硫含量降低了0.02%。自改造投产至今,该分公司累计为河钢邯钢供应优质活性白灰80余万吨,为河钢邯钢的冶炼工作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当今,国际炼钢转炉广泛采用品质好、反应快、造渣彻底的优质活性石灰,它可加快炼钢造渣速度、缩短冶炼时间,降低吨钢石灰消耗、减少杂质带入,大大提高钢水质量,给企业带来显著综合效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