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攻克博孜—大北油气藏

日期:2019-12-1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苏华

国际燃气网

2019
12/1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大北油气藏 大油气开发

   截至12月16日,塔里木对博孜—大北气区内21口单井开展压力恢复、系统试井等测试27井次,系统全面录取了梯度、产能、压恢、干扰等资料,第一次顺利实现博孜—大北气区的动态监测压力测试的全覆盖,成功破解了库车山前高压高含蜡气井动态监测难题。
  博孜—大北气区属于“超深、超高温、超高压和超高地应力”的“四超”气藏,是世界少有、国内仅有的气藏类型。伴随着气田的持续开发,塔里木博大油气开发部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异常井治理、优化新井部署、推动排水采气,回归合理采气速度,提高储量动用程度”的技术良策。
  塔里木油田科研技术骨干在充分消化吸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地质结合工程,基础研究联系现场实际,不断创新深化催生了库车山前井筒解堵2.0升级版,高含蜡井井下测压等多项开创性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博大油气藏开发效率。
  针对因井筒堵塞而导致的异常井问题,科研人员从导致堵塞的流体渗流原理入手,明确了结垢机理,建立了井周储层-井筒连续结垢模式,创新提出不同阶段的结垢机理和解堵工艺技术,并依据该项认识,实施解堵作业4井次,日增气71.7万立方米,预计今年可累计增气1.93亿立方米。
  针对气田见水问题,科研人员精细刻画主力区块水侵通道和水侵规律,积极开展见水井连续油管气举排水先导试验。据此提出的“构造低部位大压差强排水。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应用,大北202井、大北102井等一批“金花”的绽放,以老油气田综合治理为契机,倾注全力,不让一口井掉队,不让一口井带病,不让一口井偷懒,更好地为气田的高效开发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