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19年陕西渭南市采暖季天然气预测需求3.99亿立方米

日期:2019-12-21    来源:渭南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1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保供 燃气供暖 天然气消费

  近年来,随着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的深入推进,渭南市天然气需求量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2018年采暖季天然气消费量2.97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19.7%。2019年采暖季全市天然气预测需求量为3.99亿立方米,天然气保供压力依然较大。 为做好今年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发改委多方协调落实气源,严格执行“压非保民”措施,做好监测运行分析,扎实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资源,满足用气需求。截止11月底,全市已落实天然气资源3.11亿立方米,缺口气量0.88亿立方米。其中,民生用气缺口5331万立方米,工商业用气缺口3445万立方米。缺口气量主要通过平台竞价交易、采购LNG、CNG、政策性补贴、“压非保民”等措施解决。
  二是严格合同管理,及时分解气量。按照天然气供应合同制管理有关要求,督促上游气源企业、城镇燃气企业、下游用户逐级签订供用气合同。目前,合同内天然气计划已全部分解落实到位,合同外气量通过按月需求采购,按天分配执行。对“煤改气”项目和各城镇燃气企业近年来发展的用户,按照“以气定改”原则,对照供气合同,落实保供责任,确保民生用气足额供应。
  三是强化政策执行,落实保供责任。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对居民用气“量价齐保”,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上调,对学校、医院、公共交通等非居民中的民生用气“保量稳价”,在基准门站价格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0%,其他市场化气量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为落实各级保供责任,市发改委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城镇燃气企业严格落实“压非保民”措施,承担储气调峰责任,共同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压非保民”措施。要求各城镇燃气企业按照 “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建立完善冬季高峰供气应急调度预案,严格控制高峰期工业用气量,通过工业可中断用户进行调峰,确保民生用气。采取核查合同、对照往来帐单、检查计量表、入户调查等方式,检查城镇燃气企业天然气资源是否优先用于民生,各上游气源企业严格按照合同计划组织供气,不得寅吃卯粮,不得截流天然气资源。
  五是加快推进应急储气设施建设,建立长效保供机制。按照2020年底前地方政府形成不低于3天日均用气量、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全年5%用气量应急储气能力的政策要求,加快推进应急储气能力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13万元,2020年年底前形成应急储气能力3250万立方米,从长远解决采暖季用气紧张的现实问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