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深圳燃气上市十年回忆: “为满足深圳天然气管网发展 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是必然选择”

日期:2019-12-25    来源:晶报  作者:邓媛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5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燃气 天然气管网 管道天然气



   2009年12月25日,深圳燃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10年峥嵘岁月,深圳燃气依托上市的良好契机,努力拓宽气源,降低采购成本,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市供气保障体系,在深圳市构建起“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管网供气格局。
  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深圳市,管道天然气用户已达217万户,是上市前的2.28倍;工业、商业用户合计超过1.2万户,是上市前的4倍,深圳地区天然气年供应量超过18亿立方米,约是上市前的7倍。
  近日,晶报记者走进深圳市燃气集团,倾听深圳燃气上市的亲历者之一—深圳燃气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舒适,为我们介绍当年上市前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上市的必然:
  为满足城市燃气管网发展募集资金
  10年前的2009年,深圳燃气正式上市。当时,这家企业已经在2004年完成了改制,引入了香港中华煤气和新希望集团等战略投资者,从国有独资企业变为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合资经营。作为一家当时已拥有深圳市30年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并且在异地拥有江西、安徽、广西三省区等11个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的“绩优股”,为何会想到上市?
  舒适回忆说,当时之所以选择上市,首先是为了满足管网建设的资金需求。良好的再融资渠道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当年,深圳市已启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圳市政府原则上不再投资燃气、供水、公交等经营性基础设施,对已投资或新投资的经营性项目,也授权国有企业集团或新的专业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2004年,深圳市政府向燃气集团授予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以每年一元的价格租赁原有的管道燃气固定资产,并由燃气集团为主体,投资未来新建的燃气管网。随着深圳城市的发展,管网建设的资金需求越来越大,通过股权融资满足城市发展和企业经营的需求,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成为了必然选择。
  “上市也能强化深圳市的能源保障。”舒适回忆称,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是公司上市IPO的募投项目,该项目是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配套工程之一,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天然气门站、调压站和高压管道、中压管道,并连接到现有的管网,将来自广东大鹏公司的天然气顺利输送给用户。这个工程项目有效缓解了深圳市的能源供需矛盾,保证了稳定的天然气气源供应。
  “通过上市,也推动了整个集团的规范运作。”舒适坦言,在深圳燃气向上市公司转变的过程中,各项规章制度都需按照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全面的修订,自上而下推动公司规章制度、组织架构、流程运转的规范。在部分领域甚至要进行彻底改变,完全打破传统管理模式和经营机制。这次上市是深圳燃气发展征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广阔的上市市场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市后的坎坷:
  哪怕面对一个对象路演也得坚持
  深圳燃气作为全国第一家集团整体上市的城市燃气企业,在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不少佳绩,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燃气公司,曾经也因为资本市场的不理解而经历坎坷。
  舒适向记者回忆到,当年深圳燃气上市IPO、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实施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可谓硕果累累,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他还记得,2011年8月17日,深圳燃气首次非公开发行A股,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但当时资本市场一路走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当年11月中旬后,股市出现回稳迹象,公司管理层审时度势,果断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但因城市燃气上市公司较少,资本市场对公司关注不多,导致这次非公开发行初步认购意向平淡,低于通常项目认购意向数量的三分之一。
  “公司管理层决定实施一对一的路演,老一辈公司领导谋划、部署系列路演活动安排。”舒适回忆称,“当年11月11日,路演团队如约来到某基金的会议室,因当时资本市场低迷和企业资金紧张,现场只有一家基金公司的经理到现场。”
  面对这唯一一位基金经理,路演团队6个人本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态度,坚持“一个也要演”,向这位基金经理系统介绍了深圳燃气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实际情况。他听完后当即表示,因当时上市公司中城市燃气标公司太少,他对天然气行业和燃气公司了解不多,但听完路演介绍后,他对深圳燃气印象直接改观。经过努力,路演团队取得基金公司认可,增加了他们对深圳燃气的了解。
  上市10年后:
  深圳地区天然气年供应量为上市前7倍
  上市公司作为万千企业中的“领头羊”,其自身质量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作为一家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民生企业,在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头雁效应”的同时,始终关注百姓民生,更是企业责任的彰显。
  2009年上市前后,深圳燃气已拥有95万户天然气居民用户,3000户商业用户。如今,10年过去了,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管道燃气用户已达217万户,是上市前的2.28倍;工业、商业用户合计超过1.2万户,是上市前的4倍,深圳地区天然气年供应量超过18亿立方米,约是上市前的7倍。这一个个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燃气集团对深圳市能源供应的保障和服务。
  舒适向记者介绍,上市以来,深圳燃气努力拓宽气源,降低采购成本,以“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我市供气保障体系。依托高标准,建设了高压、次高压管网约300公里及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构建起“多气源、一张网、互联互通、功能互补”的天然气供应体系。依托上市公司的特性,深圳燃气还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16亿元,建设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工程,建有一座8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以及一座5万吨级LNG码头,能够接卸1至9万立方米LNG船舶。这个项目已于今年9月11日正式投产运营,可保障深圳城市燃气7天以上的应急用气需求,推动深圳市能源安全保障跻身全国前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