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首个“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协产品成交 上游基础设施开放再提速

日期:2019-12-25    来源:卓创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5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进口LNG窗口 LNG长约资源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发布《关于开展“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2019年度专场交易暨2020年度用户报名工作的公告》之后,国内首个“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5年期产品成交。
  1、据悉,此次长期协议产品由京燃能源(舟山)有限公司摘单,并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下属销售分公司签约。由于长协产品采购的长约和现货的资源类型中,首船资源类型可以由客户选择。据了解,该公司目前计划首船先采购长协资源,以服务下游工商业用户。后期采购的LNG资源将主要由内部消化,小部分会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同消化的方式进行。
  2、交易中心和中海油气电集团于2019年3月6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交易的公告》,并于12月24日通过交易中心平台进行“2019窗口长协一站通”专场交易,长协产品合同期限5至10年,每个合同年四船LNG,LNG资源类型分为长约资源和现货资源,按季度交叉分布。产品合同期限由客户自行选择具体期限,首批签约用户合同年起始日为2020年4月1日。
  3、另外,长期协议产品中的LNG长约资源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提供,现货资源由客户自行采购或委托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代采。提货地点覆盖中海油相关联且在合同期内拥有接收站使用能力的多个LNG接收站,可单点卸货、多点提气。长期协议产品的交易量可由客户在一个标准产品的基础上以整数倍增加的方式进行选择确认;允许多个用户组成联合体参与,联合体各参与方均须签署联合声明。
  4、长协问题在接收站公平、公开开放的过程中起到一定制约作用,而“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通过资源优化组合的方式,实现了LNG接收站共享共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得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步伐再提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