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化中原储气库总支书记顾水清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推动储气库市场化

日期:2019-12-26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许飞

国际燃气网

2019
12/26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原储气库 储气库市场化


 
12月24日,中石化中原储气库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顾水清一行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双方就储气库运行机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顾水清说到,文23储气库项目是国内东部地区迄今为止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调峰能力最强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也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及国家发改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点项目。12月,文23储气库8号、6号丛式井场相继开井采气,天然气通过鄂安沧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采气。
  顾水清表示,无论将来文23储气库处于产供销哪个环节,都需要开拓思路、勇于探索,打造更多的储气库产品,通过市场的方式充分发挥利用好储气库的价值,在这方面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做了大量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次的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双方将强化信息沟通与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文23储气库库容和地理位置优势,利用好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平台优势,使文23储气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天然气事业,提高储气库运营经济效益。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汪志新表示,储气库是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在保供调峰方面有着巨大作用。今年以来我们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指导下,与港华燃气深入合作,在11月27日正式推出了储气库调峰气交易,这是国内首次开展储气库调峰气交易,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为其他储气库经营单位尤其是国有大型油气企业运行储气库提供了借鉴。未来储气库的运行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可以开展调峰气交易和库容交易,这取决于储气库的定位和市场行情,兼顾供气保障的社会效益和投资的经济效益。
  最后双方共同表示,进一步加强合作,立足民生保供,提升储气库运行效率,探索创新交易。
  中石化中原储气库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门全才、企业管理部主任潘清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财务部总经理李胜、天然气事业部总监助理熊伟等有关同志参与座谈。
  中石化中原储气库有限制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12日,是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现主要承担着文23储气库的建设和运营等相关业务。文23储气库承担着华北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市场保供的重要任务,可为榆济管道、中开管道、鄂安沧管道等多条长输管道的平稳运行提供服务和保障,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能源使用结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意义重大。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 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当天,顾水清一行还参观了正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